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41月 2022

医道讲:BCD肝炎藏着隱形殺手 (刊登于香港经济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香港经济日报

2022 年 1 月 14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肝脏科专科医生

医道讲:BCD肝炎藏着隐形杀手(刊登于香港经济日报)

在甲型与戊型肝炎中间的乙、丙及丁型肝炎(B、C、D型肝炎),传染途径相若,都是透过血液及体液接触传播,但同枱用餐或搂抱等社交接触并不会传染。当中以乙型肝炎最为普遍,本港约每13人便有一人带有乙肝病毒,而它的影响亦最为巨大,一来有机会带来丁型肝炎,二则肝脏可能因为病毒长期攻击而出现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癌变。

乙肝可以带来严重后果,但却经常为人忽略。诊所常常有一些四、五十岁的病人,因为其他疾病来求医,探问下原来他们自知带有乙肝病毒,只是一直没有症状而未有理会。但这个隐形杀手在早期一般也没有征兆,到出现症状时病情可能已经十分严重。

虽然现时本港所有初生婴儿均会接种乙肝疫苗,惟母婴传播仍属主要感染途径,即婴儿出生时从母体感染病毒。要减低婴儿受感染的风险,孕妇应在怀孕28周时检验乙肝病毒指数,若超过20万国际单位便建议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直至分娩后4星期;婴儿出生后亦要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疗和接种疫苗,将感染风险降至最低。若孕妇的乙肝病毒水平高,又没有于产前采取相应治疗,只在婴儿出生后补救,则婴儿仍有7%至8%机会受到感染。

如果感染乙型肝炎,不但令肝脏长期受炎症攻击,更有机会染上只有乙肝患者才会感染的丁肝。丁肝在香港不算常见,患者多为共用针筒的吸毒者,而预防措施十分简单,就是接种疫苗预防乙肝。

最后一种传染性肝炎是丙肝,在本港的发病率不高,约0.3%至0.5%人口染病,多与共用针筒、纹身器具不洁,又或上世纪90年代前曾接受输血或血清治疗(例如血友病患者)有关。丙肝引起的肝炎一般没有明显症状,病人可能只感疲倦,但与乙肝一样,病毒可潜伏体内造成慢性肝炎,亦可演变成肝硬化或肝癌。

与乙肝不同的是,丙肝有机会可根治,病人应积极寻求治疗。传统以注射干扰素配合口服药的疗法,约半数人经一年治疗后可清除病毒。近年推出的新药物,疗程大减到8至12星期,治愈率达九成。由于目前未有丙肝疫苗,患者即使康复亦不带免疫力,所以预防受到感染至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