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315月 2022

泌尿心迹:辐射性膀胱炎(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2 年 5 月 31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辐射性膀胱炎(刊登于信报)

李女士年纪六十余岁,十多年前因子宫颈癌而接受了电疗,子宫颈癌是治好了,但膀胱却因电疗而出现了辐射性膀胱炎。这些年来感到经常尿频、尿急,偶尔间小便会带血,但幸运地每次血尿都属于轻症,除了令她感到担心之外,对身体总算没有构成什么大的影响。

大部分辐射性膀胱炎的患者症状都属于轻微。他们往往因为曾经接受盆腔电疗,令到膀胱受到辐射影响,以致膀胱内壁细胞及结缔组织受损,形成缺氧环境。这促成了新生血管的形成,但由于这些结集于膀胱内壁的血管较为脆弱,故此容易导致血尿。可想而知,因着辐射性膀胱炎而产生的出血症状,往往是在电疗后一段时间才会出现,由数个月至十多年不等。

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李女士于上星期初突然出现了严重的血尿,形成血块、尿道闭塞,需要放置导尿管协助排尿,并须以生理盐水灌洗膀胱避免尿道再度闭塞。但由于血尿持续,为免情况恶化,与李女士商讨后,便为她进行了膀胱内视镜手术,把膀胱内的血块彻底地清除,同时透过内视镜排除了其他可能的病理,继而以电刀把膀胱内壁的新生血管进行电灼,以免日后再次出血。

高压氧治疗

治疗辐射性膀胱炎,需要视乎患者的症状及严重性。

一些口服药物可有效地纾缓有关的下尿路症状,减少尿频、尿急;至于因辐射性膀胱炎而出现反覆性血尿的症状,近年有医学文献指出,可以透过高压氧治疗,就是患者在高于正常大气压力下的气舱中接受纯氧,能够有助改善膀胱内的缺氧环境,从而减少患者血尿的症状。当然,对于严重血尿的患者,他们的病情往往比较复杂,治疗过程不单要确保在血尿的情况下仍能排尿,亦要留意血尿有否为他们带来并发症,医生会按临床需要考虑进行内视镜手术,或选择性膀胱血管栓塞术以助患者处理急性血尿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