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25月 2022

医疗新领域:高血压 (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每年的5月17日为世界高血压日,提醒大众重视高血压这个隐形杀手。全球估计有11.3亿患有高血压,即每五名成人中有一人患高血压。

卫生署于2014/15年度的人口健康调查中发现,本港65至84岁的人士当中有接近65%的人口患有高血压,其中接近一半的人口在健康调查前状况不明。

高血压甚少有症状,患者往往到出现并发症后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若得不到治疗或血压控制欠理想,会引致冠心病、中风、肾衰竭的严重并发症。若能及早察觉血压的异常,加以处理,可以减少出现中风或心脏病的风险。2019冠状病毒病的患者中,高血压患者出现严重病情及死亡的风险较没有高血压患者高3倍。由此可见,处理好血压问题实在非常重要。

何谓高血压?成年人若收缩压持续处于140毫米水银柱或以上及或舒张压持续处于90毫米水银柱或以上便属患上高血压。

有一种称为白袍症(White coat syndrome)的情况常发生在比较紧张的病人身上。这类病人的血压在诊所时比在家一般高20毫米水银柱,因此医生通常会建议这些病人回家量度血压一段时间,再判断他们是否真的患上高血压及需要服用降血压药。

超过90%的高血压个案为原发性高血压,常有明显的家族史,父母或者兄弟姊妹大多亦患有血压高。本身有一些高危因素,如摄取过多盐分、肥胖、缺乏运动、吸烟、饮酒过量、睡眠不足、压力等,患上高血压的风险将大大增加,而这些高危因素亦会影响血压控制的难度。

要减低患上高血压的风险,除维持均衡饮食、减少摄取盐分、保持恒常体能运动的习惯和健康的体重、避免吸烟和饮酒外,保持心理健康和适当减压、充足睡眠和休息亦非常重要。只有体能和心理健康并驾齐驱,才能降低患高血压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