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2May 2022

醫療新領域:高血壓 (Published on AM730)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每年的5月17日為世界高血壓日,提醒大眾重視高血壓這個隱形殺手。全球估計有11.3億患有高血壓,即每五名成人中有一人患高血壓。

衛生署於2014/15年度的人口健康調查中發現,本港65至84歲的人士當中有接近65%的人口患有高血壓,其中接近一半的人口在健康調查前狀況不明。

高血壓甚少有症狀,患者往往到出現併發症後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若得不到治療或血壓控制欠理想,會引致冠心病、中風、腎衰竭的嚴重併發症。若能及早察覺血壓的異常,加以處理,可以減少出現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2019冠狀病毒病的患者中,高血壓患者出現嚴重病情及死亡的風險較沒有高血壓患者高3倍。由此可見,處理好血壓問題實在非常重要。

何謂高血壓?成年人若收縮壓持續處於140毫米水銀柱或以上及或舒張壓持續處於90毫米水銀柱或以上便屬患上高血壓。

有一種稱為白袍症(White coat syndrome)的情況常發生在比較緊張的病人身上。這類病人的血壓在診所時比在家一般高20毫米水銀柱,因此醫生通常會建議這些病人回家量度血壓一段時間,再判斷他們是否真的患上高血壓及需要服用降血壓藥。

超過90%的高血壓個案為原發性高血壓,常有明顯的家族史,父母或者兄弟姊妹大多亦患有血壓高。本身有一些高危因素,如攝取過多鹽分、肥胖、缺乏運動、吸煙、飲酒過量、睡眠不足、壓力等,患上高血壓的風險將大大增加,而這些高危因素亦會影響血壓控制的難度。

要減低患上高血壓的風險,除維持均衡飲食、減少攝取鹽分、保持恆常體能運動的習慣和健康的體重、避免吸煙和飲酒外,保持心理健康和適當減壓、充足睡眠和休息亦非常重要。只有體能和心理健康並駕齊驅,才能降低患高血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