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011月 2019

骨场精英:我患上急性甲沟炎吗?(刊登於信报)

黄咏仪医生

2019 年 11 月 20 日
黄咏仪医生——中大医务中心手及上肢整形及重建外科诊所顾问医生
我患上急性甲沟炎吗?

近月,有不少朋友来找我,说手指指甲旁边红肿疼痛,有些甚至痛得不能入睡。我发现他们患上了急性甲沟炎。幸好他们的情况仍是早期轻微,食抗生素药、涂抗生素药膏便解决;又或动小手术把脓液清除。但也不时遇到延迟就医的病人,浓液已灌注了指甲下,本身有糖尿病、血液循环问题、免疫系统毛病的病人,更严重至感染了骨头、关节,形成骨髓炎、化脓性关节炎等并发症。

急性甲沟炎是指指甲两侧或近端甲褶发炎,原因是甲旁的皮肤有小缺损,让细菌乘机入侵甲褶,造成发炎甚至含脓。现在天气干燥,甲褶皮肤干裂跷起了片片的表皮,形成倒刺,而急性甲沟炎最常见的诱因便是拔倒刺所致。喜欢咬指甲、吮手指、搣手指皮、经常用清洁剂洗手、接触化学物品及修剪指甲过深等也是常见原因。

早期轻微的情况,涂抗生素药膏及每天 3 次用消毒药水浸泡手指便可痊愈。若两天后仍未见改善,便用广效抗生素口服治疗。若有脓化情况,须切开患处放脓。若脓液已渗至甲下,更要把指甲近端切走引流脓液,防止细菌蔓延至骨头关节。有效治疗有赖於及早诊断,脓化与否早期难於判断,现在教大家一个小贴士辨别及尽早求医――指头按压测试:把手指指腹(打手指纹的位置)用轻力按在硬物上,怀疑脓化的甲褶位置原应是有小点白色的,如脓化了,白色的位置会呈现更大范围。

甲沟炎的平时预防工夫相当重要。天气干燥时要保持指头滋润,洗手后、睡觉前可涂抹护手霜,不要拔倒刺、搣手皮,戒掉咬指甲、吮手指的习惯,指甲不要剪得太深太短,若发现指甲旁有伤口,应妥善用消毒药水清洁及包紥并避免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