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98月 2019

【贫血系列】慢性病贫血可治愈吗?

蔡晓阳医生

2019 年 8 月 29 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贫血系列】慢性病贫血可治愈吗?

贫血是血液疾病中最常见的,几乎任何慢性感染、炎症或癌症都可能导致贫血,是继缺铁性贫血后的第二大贫血原因。病人通常在患上慢性疾病一两个月后开始出现贫血,贫血徵状的严重程度取决於潜在的疾病的严重性,由於慢性病贫血也会导致病人的血液有缺铁的情况,因此确诊慢性病贫血需要做一系列的检查排除缺铁性贫血。例如血液(全血细胞数量、血清铁蛋白水平、血清铁水平等) 和骨髓检查、粪便分析、肾功能检查等。

慢性病贫血的治疗旨在找出潜在的疾病和针对性进行治疗。慢性疾病引致的贫血通常是轻微的,如果对潜在疾病的治疗成功,贫血徵状通常不需要直接治疗的情况下也会得到改善或消退。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很难在这些贫血患者中找到一个直接导致贫血的原因,患慢性病贫血的长者中有 77%都找不到清晰的病因。治疗只能以改善血液的擕氧能力(舒缓贫血徵状带来的影响) 为本,例如铁疗法、输血和注射促红细胞生成素 (一种由肾脏产生的激素) 等,而抑制铁调素的疗法尚在研究中。

铁疗法是有争议性的,例如对於严重缺铁者或吸收不良的情况下,铁疗法可以改善病情;但是对癌症患者或某些感染患者并不适用,因为癌症使用铁来生长和扩散,某些感染也会以铁作为营养,即使可以补充到身体的铁质,也可能恶化了潜在疾病;另外,慢性肾病、癌症或爱滋病引致的严重贫血,则有可能需要输血或使用刺激促红细胞生成素(需结合患者身体铁质的情况)的药物治疗舒缓贫血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