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98月 2019

【貧血系列】慢性病貧血可治癒嗎? 

蔡曉陽醫生

2019 年 8 月 29 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貧血系列】慢性病貧血可治癒嗎?

貧血是血液疾病中最常見的,幾乎任何慢性感染、炎症或癌症都可能導致貧血,是繼缺鐵性貧血後的第二大貧血原因。病人通常在患上慢性疾病一兩個月後開始出現貧血,貧血徵狀的嚴重程度取決於潛在的疾病的嚴重性,由於慢性病貧血也會導致病人的血液有缺鐵的情況,因此確診慢性病貧血需要做一系列的檢查排除缺鐵性貧血。例如血液(全血細胞數量、血清鐵蛋白水平、血清鐵水平等) 和骨髓檢查、糞便分析、腎功能檢查等。

慢性病貧血的治療旨在找出潛在的疾病和針對性進行治療。慢性疾病引致的貧血通常是輕微的,如果對潛在疾病的治療成功,貧血徵狀通常不需要直接治療的情況下也會得到改善或消退。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很難在這些貧血患者中找到一個直接導致貧血的原因,患慢性病貧血的長者中有 77%都找不到清晰的病因。治療只能以改善血液的擕氧能力(舒緩貧血徵狀帶來的影響) 為本,例如鐵療法、輸血和注射促紅細胞生成素 (一種由腎臟產生的激素) 等,而抑制鐵調素的療法尚在研究中。

鐵療法是有爭議性的,例如對於嚴重缺鐵者或吸收不良的情況下,鐵療法可以改善病情;但是對癌症患者或某些感染患者並不適用,因為癌症使用鐵來生長和擴散,某些感染也會以鐵作為營養,即使可以補充到身體的鐵質,也可能惡化了潛在疾病;另外,慢性腎病、癌症或愛滋病引致的嚴重貧血,則有可能需要輸血或使用刺激促紅細胞生成素(需結合患者身體鐵質的情況)的藥物治療舒緩貧血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