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25月 2020

脑有所医:蒙查查去看脑科(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5 月 22 日
黄海东——中大医务中心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脑有所医:蒙查查去看脑科(刊登於苹果日报)

最近眼科转介来了㇐位可爱的老人家,我问他有何不适来看医生?他说:「我睇嘢蒙查查去睇眼科医生,跟住就蒙查查咁畀佢转咗嚟睇你啦!」我听了也忍俊不禁!很多人觉得眼睛有毛病就应该看眼科医生,弄不清为何要转介脑科。其实视觉神经从眼球背面向后伸延2 厘米,经颅底骨的视神经管指向后中部,进入脑部形成视神经交叉。双眼的部份视野纤维(靠近鼻侧的半边视网膜)会在此发生交叉,再向后脑进发形成视束,多数的视神经终结於后脑的视觉皮层。所以大部份的视神经系统是位於脑部而非眼睛,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当视力有问题,有机会涉及脑科范畴。

因神经疾病引起的眼科症状,主要可归纳为视力视野衰退及重影。先说说视力视野衰退:因为视神经横跨全脑,在这路程中可出现影响视力视野的多种病变。那要怎样才能辨别病变位置呢?原来视神经病变引起的视力缺损有特定模式,如果病变位於视交叉前,会单眼视力模糊,另㇐只则眼没有问题;如果病变正好位於视交叉,两侧视野会收窄,中央视野的影响相对较小;如果视交叉后病变,病人其中㇐眼的额侧视野及另㇐眼的鼻侧视野会受到影响。所以有经验的医生检视病人的病徵后,大约可估计到病变位置。而影响视神经的病症众多,包括受肿瘤压迫、炎症、血管疾病等等。

上文提及的老人家,发现视力模糊已㇐段⾧时间,最初以为是年纪大视力衰退,眼科医生诊断他有白内障,但替他进行白内障手术后,视力依然没有改善,最后经脑扫描才发现患脑垂体肿瘤,肿瘤压迫视神经交叉引致视力衰退。脑垂体肿瘤是常见压迫视神经的肿瘤,但因为不痛不痒,容易和其他视力问题混淆,延误诊断。我曾经见过㇐位中学生,走路时经常碰到两旁的物品、门框等也不察觉,检查后发现其两侧视野已严重收窄,只看到正前方事物。但当我询问其视力状况时,他却说没有大碍,只因他玩游戏机时依然看得清楚!幸好这类脑垂体肿瘤只要不是压迫视神经太⾧时间,经过内窥镜微创手术切除后,视力通常都可恢复,病人可重过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