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96月 2020

脑有所医:蒙查查去看脑科(二)(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6 月 19 日
黄海东——中大医务中心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脑有所医:蒙查查去看脑科(二)(刊登於苹果日报)

上一期专栏提到脑部问题可引起眼科症状,除了视神经受压导致视力衰退外,另一类常见的视力问题是「复视」或叫「重影」,意指於同一时间看见两个影像。我们每只眼睛的转动均由脑神经线透过眼外肌所控制,两只眼球的协调要很精确,才能确保双眼运动一致,合成单一影像。重影可以由简单的眼睛屈光不正引起,但也可由严重的脑神经系统问题引致,因此当遇上这种症状,需加以认真看待。

要了解重影的病因,首先要分辨是影响单眼或双眼:假若遮盖一只眼睛以单眼视物时,重影依然存在,这就是「单眼重影」;相反,重影会随着遮盖其中一只眼睛而消失,则称为「双眼重影」。

「单眼重影」大多由眼球的问题所致,较常见的原因包括近视、远视、散光、白内障等。当光线进入眼睛而未能聚焦於视网膜上形成清晰影像,就有机会造成重影。

至於「双眼重影」,主因多为脑神经线及眼外肌出现毛病。当双眼的运动失去协调,影像投影不一致,就会出现重影。如果只是间歇性出现,可能是由於本身集中力不足或疲倦;但如果重复出现,尤其是疲倦时更严重,则须要排除是否因「眼型重症肌无力症」引致眼外肌不协调。「双眼重影」也可以是某些严重脑神经系统疾病引起,因为脑神经线由脑干伸延到眼外肌的途中,可以因各种情况而受损,譬如肿瘤、出血、感染和创伤等,患者可
能最先察觉到的问题便是重影,因此必须小心处理。

当中最为危险的是脑血管瘤压着第三条脑神经线,导致重影及上眼皮下垂。这情况通常为突发性,病人除重影外,常常伴有眼睛后部疼痛,又或是局部头痛,起因是第三条脑神经附近的动脉血管瘤突然增大,压迫神经线所致。这是一种前哨症状,如果不及早检查及治疗,此类血管瘤有很高的爆破风险,可引起急性脑出血性中风,病人有机会陷入昏迷状态,甚至死亡,所以一定不能轻视。正确的做法是尽快安排脑血管造影,在血管瘤爆破前进行医治。当然,并不是所有重影都有生命危险,一些常见的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眼病、脑干肿瘤或脑干中风等,均可导致重影问题,应及早求医检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