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66月 2020

绿茵医道:多做一步,勿让BB背乙肝包袱 (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6 月 26 日
彭庆茵医生——中大医务中心肠胃及肝脏科专科医生
绿茵医道:多做一步,勿让 BB 背乙肝包袱 (刊登於苹果日报)

乙型肝炎是一个隐形杀手,感染后成为长期带病毒者的首三、四十年都可能毫无病徵,但就可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等病变,故此对带病毒者来说是一辈子的包袱。母婴传播是乙肝的主要传染途径,原因是初生婴儿的免疫力较差,接触到乙肝病毒后有九成机会成为带病毒者;成人则相反,通常成年后感染乙肝,有九成机会可自行清除病毒。幸而即使孕妇带有病毒,现时也有有效方法可以减低婴儿受感染的机会。

一直以来,孕妇需接受乙肝检测,若证实带病毒,婴儿出生后 24 小时内会被安排接种乙肝疫苗及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从而减低受感染的风险。然而,采取这些措施后,仍有约7%至 8%初生婴会受感染。

近年研究发现,初生婴的感染风险与母体的病毒量有直接关系,若孕妇怀孕 28 周时乙肝病毒量高於 20 万国际单位(IU),便可随即接受对孕妇安全的一线乙肝药物治疗,直至分娩或分娩后四星期,藉以压低体内的病毒量,而婴儿出生后,继续沿用现有预防措施,可将婴儿感染风险降至接近零。至於病毒量低於 20 万 IU 的孕妇,传染初生婴的风险较低,则毋须接受额外的乙肝药物治疗。

除用药减低初生婴受感染的机会,孕妇在分娩后亦需要持续监察肝脏状况,尤其分娩后首三个月属最高危。原因是怀孕期间,妇女的免疫系统会作出调整以保护胎儿,到分娩后免疫系统又会再出现变化,或使乙肝病毒量增加,虽然通常不会达致命水平,但也需要多加注意,有需要时便要用药治疗。

另亦要提醒各位乙肝带病毒者,必须接受长期跟进,包括每年最少接受一次肝脏超声波检查,以及检验肝酵素和甲胎蛋白水平,以及早发现肝脏异常。平日亦要注意,切勿与人共用牙刷及指甲钳等器具,以免病毒经血液及体液传染他人,家人亦应接种疫苗作保护。

现时药物可有效控制乙肝病情,虽仍未有彻底治疗之法,但医学界正积极研发可根治乙型肝炎的药物,随着疫苗的广泛使用,以及更有效预防母婴传播的方法,相信乙肝的威胁将逐渐减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