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42月 2020

绿茵医道:媲美鹅肝的「人肝」(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2月 21 日
彭庆茵医生——中大医务中心肠胃及肝脏科专科医生
绿茵医道:媲美鹅肝的「人肝」(刊登於苹果日报)

肥鹅肝是老饕不能错过的美食,惟在人体出现肥肝就敬谢不敏。脂肪肝可说是富裕社会最常见的肝脏问题,纵使大多不危及性命,但仍会增加肝脏发生纤维化、硬化甚至肝癌的风险。暂时没有有效针对脂肪肝的药物治疗,若想「瘦」肝就需要由减重入手,并要减重多过5%才能见到效用。

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功能繁多。主要功能包括分解毒素、代谢及储存糖份、分泌胆汁以促进脂肪的消化吸收等。脂肪肝一般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今次会集中讨论较常见的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出现与肝脏基因出问题有关,导致其无法有效处理脂肪。当脂肪囤积至超过5%时便是脂肪肝,中央肥胖及三高都是脂肪肝的高危因素。根据2015年的一项本地调查,每100名市民就有近30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若患有胆固醇高或糖尿病,则比率更分别飙升至近50%及近70%。

临床遇到的脂肪肝病人,以40、50多岁及男性较多,近年则越来越多20、30岁的年轻病人,大部份病况都比较轻微,亦没有明显症状,多是身体检查时无意发现,但别因此而轻视脂肪肝的影响。大约5%至20%的脂肪肝会演变为脂肪肝炎,引起疲倦、右上腹胀痛等不适,当中约10%至20%会出现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增加日后罹患肝癌的机会。而且脂肪肝亦与多种疾病有密切关系,包括心脏病及中风等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睡眠窒息,以及女性的多卵巢综合症等。

肝纤维化扫描、超声波、电脑扫描及磁力共振等均可用於诊断脂肪肝,其中肝纤维化扫描可以提供更多结构数据,检测肝脏纤维化的敏感度亦较超声波为高,成本也较电脑扫描和磁力共振等为低。

虽然脂肪肝对健康有威胁,但目前没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若想改善脂肪肝,减重就是最有效的方法。临床经验显示,如病人能成功减重5%或更多,便有机会令脂肪肝有所改善,帮助肝酵素回复至正常水平。另外,近年研究显示,脂肪肝病人服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可减低将来发生病变的机会,而患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则宜使用一些能够改善胰岛素抗阻的降血糖药物,对整体病况的控制会较佳。

纵使是老生常谈,但实行多蔬果少肉类的饮食习惯,加上每星期最少有三日进行不少於40分钟的带氧运动,以及避免饮酒,并且妥善控制糖尿病等三高问题,都有助预防及改善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