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34月 2021

快乐大夫:减压方法(一)

林炜医生

2021 年 4 月 23 日

林炜医生–中大医院精神科专科医生林炜医生

快乐大夫:减压方法(一)(刊登于苹果日报)

很多人见到我的时候,都会问到如何减压。其实压力无处不在,在远古时期我们祖先就已经有压力,那时候的压力是用于处理即时危险,例如打猎和面对猛兽。祖先们当时只有两个选择:战斗或逃跑(fight or flight),意思即是一系你就打赢只老虎,一系你就尽快逃离,如果唔系你就会畀佢食咗。

人类身体及处理压力的构造,就是主要用于协助我们面对危险时能够保存生命,抵抗短暂而强烈的压力和危险。但是二千年之后的今日,我们并不需要打猎。相反我们比我们的祖先少了运动,但大部份时间都坐在办公室用电脑工作。当然我们压力的源头也大为改变,由从前面对狮子老虎变为现今社会常见的压力源头,例如子女学业、财政、婚姻、前途及办公室政治等等,这些都是长期的压力,而我们的身体当初的设计并不是特别精于处理长期的压力,这就是问题所在。所以在现今社会里学懂适当的减压技巧就显得更加有用。长期受压令到身体荷尔蒙产生变化,例如令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增加,心脏血管疾病机会上升。

最简单的抗压招式下列各种:

  • 做运动:如果身体情况许可,建议每天快速步行半小时,以增加安多芬和血清素的分泌。
  • 妥善分配时间:我们大家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时可用,要学习优先处理事情,否则只会为自己制造困局。
  • 培养正念:例如3分钟呼吸空间、正念步行、正念伸展等等。
  • 培养嗜好:这并不需要花太多的金钱。其中一样就是可以去花墟行一个圈,欣赏各种各样花朵的香味和形态,从而运用赤子之心和好奇心去看书增长对花朵的知识。久而久之就成为一个种花专家。
  • 良好的社交:当然面对面跟好朋友聚会就最好,但如果因为疫情关系也可以选择视像聚会。


下期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