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3Apr 2021

快樂大夫:減壓方法(一)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LIN Wei

2021 年 4 月 23 日

林煒醫生–中大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煒醫生

快樂大夫:減壓方法(一)(刊登於蘋果日報)

很多人見到我的時候,都會問到如何減壓。其實壓力無處不在,在遠古時期我們祖先就已經有壓力,那時候的壓力是用於處理即時危險,例如打獵和面對猛獸。祖先們當時只有兩個選擇:戰鬥或逃跑(fight or flight),意思即是一係你就打贏隻老虎,一係你就盡快逃離,如果唔係你就會畀佢食咗。

人類身體及處理壓力的構造,就是主要用於協助我們面對危險時能夠保存生命,抵抗短暫而強烈的壓力和危險。但是二千年之後的今日,我們並不需要打獵。相反我們比我們的祖先少了運動,但大部份時間都坐在辦公室用電腦工作。當然我們壓力的源頭也大為改變,由從前面對獅子老虎變為現今社會常見的壓力源頭,例如子女學業、財政、婚姻、前途及辦公室政治等等,這些都是長期的壓力,而我們的身體當初的設計並不是特別精於處理長期的壓力,這就是問題所在。所以在現今社會裏學懂適當的減壓技巧就顯得更加有用。長期受壓令到身體荷爾蒙產生變化,例如令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增加,心臟血管疾病機會上升。

最簡單的抗壓招式下列各種:

  • 做運動:如果身體情況許可,建議每天快速步行半小時,以增加安多芬和血清素的分泌。
  • 妥善分配時間:我們大家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可用,要學習優先處理事情,否則只會為自己製造困局。
  • 培養正念:例如3分鐘呼吸空間、正念步行、正念伸展等等。
  • 培養嗜好:這並不需要花太多的金錢。其中一樣就是可以去花墟行一個圈,欣賞各種各樣花朵的香味和形態,從而運用赤子之心和好奇心去看書增長對花朵的知識。久而久之就成為一個種花專家。
  • 良好的社交:當然面對面跟好朋友聚會就最好,但如果因為疫情關係也可以選擇視像聚會。


下期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