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84月 2023

泌尿心迹:迈向男士健康之路(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3 年 4 月 18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迈向男士健康之路(刊登于信报)

相信大家都会认同「预防胜于治疗」这个概念,那么各位男士们怎样为自己健康出一分力?早于2018年,世界衞生组织列出了对男士可以为自己健康努力的5个建议:

1.定期检查身体

男士们为工作、为家庭、为生活而忙碌,遇上健康问题,若果情况不严重,往往较少及早求医,因而延迟了疾病之诊断,错过了治疗黄金时间。世界衞生组织认为,即使男士们自觉身体状态良好,都应作定期身体检查,这可包括血压、血糖,以及前列腺检测。

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数据,前列腺癌是香港男性第三大常见癌症,也是第四大导致死亡的癌症。早期前列腺癌患者,他们未必感受到任何下尿路症状,而主要是透过前列腺特异抗原(PSA)血液检测来作出诊断。

2.减少饮酒

过量饮酒,甚至酗酒,不但增加了个人受伤、交通意外、有暴力倾向的机会,亦会为身体带来长远风险,如肝脏硬化。在泌尿外科门诊,观察到不少有惯常饮酒之男士,因着酒精对肾脏的利尿作用,产生大量尿液,导致尿频、尿急、夜尿等问题。若男士同时受前列腺增生问题困扰,更可以诱发急性尿潴留这些并发症。

3.戒烟

吸烟会危害大大小小血管组织,冠状动脉或颈动脉血管受影响,会增加患冠心病或中风风险。可想而知,由众多微小血管组成阴茎海绵体,在男士勃起的生理充血过程担当重要角色,组织在受到破坏之下,会令男士产生勃起功能障碍,影响深远。再者,吸烟亦与部分泌尿系统出现的癌症有关,包括膀胱癌、输尿管癌、肾癌,这一点更不容忽视。

4.健康饮食

世界衞生组织指出,健康饮食有助预防糖尿病及其他疾病,并建议男士们多吃蔬果、坚果和全谷物,同时也要尽量减少摄取盐份、糖份及饱和脂肪。

5.增加活动量

身体活动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这可降低患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癌症风险。

除了明白上述5点健康基本功,还有赖各位实践。在接下来的文章,将会逐一探讨关注不同年龄组群男士的健康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