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410月 2022

医路同行:儿童便血 「不平等对待」 (刊登于明报)

缪蔚章医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缪蔚章医生–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小儿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儿童便血 「不平等对待」(刊登于明报)

跟「圈外」朋友逛街,她听到我回覆医院同事的电话,发现同样都是「儿童大便有血」。我建议其中一个病人一两星期内有空就来让我看看,另一个就催促要尽快去医院。见到如此「不平等对待」,她忍不住问我原因。

其实,小孩子大便有血/消化道出血,原因有很多,一般分为两大类:呕吐物带血或咖啡渣状,或大便呈黑色(甚至是黑色带紫,芝麻糊状),都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征状;而假若没有呕吐,只有带鲜红色/瘀红色的大便,或是在纸巾上发现有血,便是下消化道出血的征状了。一般来说,儿童上消化道出血都要入院观察、治疗,而下消化道出血,则要视乎颜色和出血量。

大便有血 宜先拍照记录

儿童上消化道出血可大可小,但经过详细的问诊、身体检查,大多可以探索一二;例如婴儿、幼童「吐血」,听着恐怖,但实质多是「骗案」。有些婴儿在进食母乳时,啜损了妈妈的乳头,血其实是从妈妈身上来的。有些幼童经常挖鼻孔,继而容易流鼻血,把吞下的血吐出又成为惊吓事件了。至于真正的出血,可以跟药物、幽门螺旋菌感染、重复性呕吐、胃泌素(一种刺激胃酸分泌的荷尔蒙)、肝硬化等有关。医生会视乎小童情况,决定是否需要禁食、注射药物,甚至安排内窥镜(胃镜)检查和止血。

至于儿童大便有血,建议先拍照片记录。虽然照片颜色会跟实物有偏差,但相比起实物上的血液在数小时后变色,相片仍是最准确的参考工具。假若血的颜色鲜红,没有混合在大便里,加上肛门痛楚,便多是「出口问题」,比如肛裂;然而,假若血的颜色呈瘀红,混合在大便里,又或是有黏液夹杂其中,便多是肠内的问题,如牛奶蛋白敏感、急性肠胃炎、过敏性紫癜、大肠瘜肉、炎症性肠病等。假若血的颜色呈紫红,甚至连大便的形态也变得稀烂,彻底混合在一起,有着浓浓的血腥味,便可能是小肠出血(如梅克尔憩室出血),而且流血速度挺快,建议马上到急症室求医。

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孩子大便有血,是否一定要做大肠镜呢?答案是否定。经过临床检查,又或者一些简单的血液、粪便化验后,过半数病症都会有确实的诊断。大肠镜只保留给病因不明,或怀疑瘜肉、炎症性肠病等的个案,情况属少数。腹部手术亦只适用于小肠出血,或有梅克尔憩室的小孩,情况亦不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