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412月 2019

骨场精英:「笃鱼蛋」怎样处理?(刊登於信报)

黄咏仪医生

2019 年 12 月 4 日
黄咏仪医生——中大医务中心手及上肢整形及重建外科诊所顾问医生
「笃鱼蛋」怎样处理?

香港有一传统街头小食咖喱鱼蛋、风味鱼蛋由鱼肉、面粉造成圆圆一粒粒,老板会用竹签把鱼蛋穿起成一串售卖。「笃鱼蛋」是指伸直了的手指插向球身,又或是球身撞向伸直了的手指造成手指受伤。伸直了的手指比喻为「竹签」,篮球、排球、足球等球类就是「鱼蛋」了。

手指有 3 块指骨、3 个关节(包括指骨间的两个关节――指间关节,以及手指与手掌的关节――掌指关节),关节两旁各一条辅助韧带,还有负责伸直手指的伸张肌腱和负责屈曲手指的屈曲肌腱。「笃鱼蛋」可以以不同程度伤及以上任何一个或多个组织,甚至造成脱骱、骨折、肌腱或韧带撕裂等。打波「笃鱼蛋」实在非常常见,但有很多人甚至有丰富受伤经验的运动员也不懂得如何即时处理,不知道何时要见医生,延误了伤患的治疗。

「笃」了「鱼蛋」后,先观察手指有否变形,可以的话,立刻用手机拍摄手指外貌以方便医生理解。如是侧方偏斜畸形,多是脱骱或骨折;如变形的位置并非在掌指关节,可尝试轻力把手指扶直以减少持续肿胀,幸运的更可把关节复位,再连同左右两旁的手指,一起托在折叠厚的卡纸上轻轻包扎固定,即时去见医生。

如手指的指间关节不能伸直,便用雪条棒临时承托固定,再见医生。若手指无变形,只是肿胀疼痛,先察看自主活动幅度如何;如手指活动范围没有正常的一半,通常是较严重的关节、骨头受伤,如受伤数小时后有瘀色更应立刻求医。如手指活动范围大概正常,通常是关节辅助韧带拉伤,应触摸寻找痛楚位置,把受伤手指与近痛楚方向旁的正常手指用薄纱布包扎固定,回家敷冰消肿,再约医生检查。不论受伤严重与否,必须把手抬高於心脏水平位置以控制肿胀,以助加速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