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812月 2019

骨场精英:有趣骨头(刊登於信报)

黄咏仪医生

2019 年 12 月 18 日
黄咏仪医生——中大医务中心手及上肢整形及重建外科诊所顾问医生
有趣骨头

大家有没有试过碰撞到手肘内侧,诱发手肘内侧酸痛、麻痹到手指尾及无名指呢?英国人称这个位置为「有趣骨头」(funny bone),因为感觉像是撞到手肘内侧一颗骨而产生这种有趣感觉。「有趣骨头」的命名,除了因为撞到它有种有趣像触电的反应,也因它与手臂骨有关,手臂骨英文为 humerus,humerus 的发音跟 humorous 相近,意思是诙谐有趣。

「有趣骨头」真的这样有趣吗?又真的是一颗骨头吗?

我们的上肢有一条重要的神经线,叫尺神经,它由肩膊伸延到手指,负责部分手腕的屈曲、无名指和尾指屈曲及手掌小肌肉的力量,也负责尾指、无名指及手掌内侧的感觉。尺神经在手肘位置经过一条狭窄的管道,叫肘管。在肘管中,尺神经比较表浅,隔皮肤可触摸到,旁边便是手臂骨下方的一颗骨头「内髁骨」。撞到「有趣骨头」产生手指麻痹的感觉,实际上是撞到位於手肘的尺神经。

有些人尺神经线天生并不完全藏在肘管内,经常重复屈伸手肘如打网球、篮球等,尺神经便在内髁骨上重复摩擦造成发炎,引致手指麻痹无力。也有些人长时间屈曲手肘,造成肘管压力增加,压迫及牵拉尺神经线,也可导致神经受损,称为肘管综合症。手肘关节劳损退化,产生骨赘、囊肿发炎、肘管组织增厚,造成尺神经线卡压,也是肘管综合症的常见原因。病者轻则手指麻痹,重则手掌肌肉萎缩无力,形成不但难看、更是缺乏功能的爪形手畸形变化。神经线一旦受损,便难以恢复,要较复杂的手术治疗。

如遇到尾指或无名指持续麻痹,用筷子、扣钮、写字或做精细动作有困难时,便应立刻求医接受治疗。「有趣骨头」并不是骨头,也一点不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