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812月 2019

骨場精英:有趣骨頭(刊登於信報)

黃詠儀醫生

2019 年 12 月 18 日
黃詠儀醫生——中大醫務中心手及上肢整形及重建外科診所顧問醫生
有趣骨頭

大家有沒有試過碰撞到手肘內側,誘發手肘內側痠痛、麻痹到手指尾及無名指呢?英國人稱這個位置為「有趣骨頭」(funny bone),因為感覺像是撞到手肘內側一顆骨而產生這種有趣感覺。「有趣骨頭」的命名,除了因為撞到它有種有趣像觸電的反應,也因它與手臂骨有關,手臂骨英文為 humerus,humerus 的發音跟 humorous 相近,意思是詼諧有趣。

「有趣骨頭」真的這樣有趣嗎?又真的是一顆骨頭嗎?

我們的上肢有一條重要的神經線,叫尺神經,它由肩膊伸延到手指,負責部分手腕的屈曲、無名指和尾指屈曲及手掌小肌肉的力量,也負責尾指、無名指及手掌內側的感覺。尺神經在手肘位置經過一條狹窄的管道,叫肘管。在肘管中,尺神經比較表淺,隔皮膚可觸摸到,旁邊便是手臂骨下方的一顆骨頭「內髁骨」。撞到「有趣骨頭」產生手指麻痹的感覺,實際上是撞到位於手肘的尺神經。

有些人尺神經線天生並不完全藏在肘管內,經常重複屈伸手肘如打網球、籃球等,尺神經便在內髁骨上重複摩擦造成發炎,引致手指麻痹無力。也有些人長時間屈曲手肘,造成肘管壓力增加,壓迫及牽拉尺神經線,也可導致神經受損,稱為肘管綜合症。手肘關節勞損退化,產生骨贅、囊腫發炎、肘管組織增厚,造成尺神經線卡壓,也是肘管綜合症的常見原因。病者輕則手指麻痹,重則手掌肌肉萎縮無力,形成不但難看、更是缺乏功能的爪形手畸形變化。神經線一旦受損,便難以恢復,要較複雜的手術治療。

如遇到尾指或無名指持續麻痹,用筷子、扣鈕、寫字或做精細動作有困難時,便應立刻求醫接受治療。「有趣骨頭」並不是骨頭,也一點不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