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310月 2019

骨场精英:认识手腕骨――舟骨(刊登於信报)

黄咏仪医生

2019 年 10 月 23 日
黄咏仪医生——中大医务中心手及上肢整形及重建外科诊所顾问医生
认识手腕骨――舟骨

如果大家望着自己的手掌,把手腕往后伸展,便会见到手腕近大拇指有一颗隆起的骨头,这一颗就是舟骨。如果望着自己的手腕背,把大拇指竖起,两条跟腱之间的窝就藏着了舟骨。它形状像条船,所以称之为舟骨。亦因它隆起突出,如我们摔倒手撑地面,舟骨便容易被撞断骨折。舟骨是一颗很重要的腕骨,它连接及支撑着手腕两排腕骨,是手腕韧带连接的焦点,也是控制手腕运动力学的关键。但它也是无比脆弱。

阿俊是一名足球健将,3 年前踢足球时手撑地跌倒,手腕有点肿,有点瘀。几天后瘀肿慢慢消失,但手腕活动仍未完全正常。阿俊以为是一般手腕撞伤或扭伤,不以为意。3 年来,日常生活看似没有异样,但仍未能做掌上压,近一年手腕用力时痛楚及乏力,於是前来找我,发现是舟骨骨不连及早期关节退化。

「骨不连」是指骨折不能愈合,不能连结在一起。我们身体有 7 颗骨头的血供尤其稀薄,舟骨是其中的一颗。舟骨的血供是逆行――即是,血液是从舟骨的远端(近手指方向称为远端;近身躯方向称为近端)流向近端,血流自然比顺行的血供较迂回和慢。同时,舟骨亦只有一或两条供血血管。由於舟骨血供有限,骨折后便有骨不连的风险,骨折近端因缺乏那逆行的血流而形成骨枯缺血坏死。

舟骨骨折是很普遍的意外,它占手腕腕骨骨折的 80%。八成伤者都是 20 至 30 岁的年轻人。所有舟骨骨折,有 10%至 25%骨不连。如骨折后 4 星期没有治疗,便有 40%至88%患者有骨不连的后果。因骨不连导致手腕 5 至 20 年后退化造成痛楚是必然发生的。因此,如手腕受伤,即使没有多大的瘀肿,如发现有痛楚请立即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