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3Oct 2019

骨場精英:認識手腕骨──舟骨(刊登於信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WONG Wing Yee, Clara

2019 年 10 月 23 日
黃詠儀醫生——中大醫務中心手及上肢整形及重建外科診所顧問醫生
認識手腕骨──舟骨

如果大家望着自己的手掌,把手腕往後伸展,便會見到手腕近大拇指有一顆隆起的骨頭,這一顆就是舟骨。如果望着自己的手腕背,把大拇指豎起,兩條跟腱之間的窩就藏着了舟骨。它形狀像條船,所以稱之為舟骨。亦因它隆起突出,如我們摔倒手撐地面,舟骨便容易被撞斷骨折。舟骨是一顆很重要的腕骨,它連接及支撐着手腕兩排腕骨,是手腕韌帶連接的焦點,也是控制手腕運動力學的關鍵。但它也是無比脆弱。

阿俊是一名足球健將,3 年前踢足球時手撐地跌倒,手腕有點腫,有點瘀。幾天後瘀腫慢慢消失,但手腕活動仍未完全正常。阿俊以為是一般手腕撞傷或扭傷,不以為意。3 年來,日常生活看似沒有異樣,但仍未能做掌上壓,近一年手腕用力時痛楚及乏力,於是前來找我,發現是舟骨骨不連及早期關節退化。

「骨不連」是指骨折不能癒合,不能連結在一起。我們身體有 7 顆骨頭的血供尤其稀薄,舟骨是其中的一顆。舟骨的血供是逆行──即是,血液是從舟骨的遠端(近手指方向稱為遠端;近身軀方向稱為近端)流向近端,血流自然比順行的血供較迂迴和慢。同時,舟骨亦只有一或兩條供血血管。由於舟骨血供有限,骨折後便有骨不連的風險,骨折近端因缺乏那逆行的血流而形成骨枯缺血壞死。

舟骨骨折是很普遍的意外,它佔手腕腕骨骨折的 80%。八成傷者都是 20 至 30 歲的年輕人。所有舟骨骨折,有 10%至 25%骨不連。如骨折後 4 星期沒有治療,便有 40%至88%患者有骨不連的後果。因骨不連導致手腕 5 至 20 年後退化造成痛楚是必然發生的。因此,如手腕受傷,即使沒有多大的瘀腫,如發現有痛楚請立即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