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811月 2019

健若骄阳:预防「生蛇」(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19 年 11 月 8 日
蔡晓阳 ―― 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预防「生蛇」(刊登於苹果日报)

最近有好几位长者病人都受「生蛇」后遗神经痛折磨,彻夜难眠。「生蛇」的医学名称是「带状疱疹」,由水痘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在香港,生蛇并不罕见。有研究指出,香港有 95%的人口都出过水痘,而 50 岁以上的成年人当中,有 20%曾经承受着「生蛇」之苦。患过水痘并有糖尿病、癌症或爱滋病等高危人士的发病率更高。

水痘感染多数发生在 12 岁以下的儿童身上。虽然几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后都会终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潜伏於人体神经线内,处於休眠状态,并可在多年后,免疫系统逐渐减弱时复发引致「带状疱疹」,俗称「生蛇」。踏入 50 岁后,风险更会大大增加,原因是还年轻时,免疫系统一般仍有足够能力对抗病毒,但是随着年纪增长,免疫系统会逐渐减弱,病毒再次活跃。有外国研究指出,每三个人便有机会於一生中经历至少一次「生蛇」。

一些常见长期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病、肾衰竭、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症等都会增加「生蛇」风险,这些患者病徵会特别严重,是超高危一族。每次发作,通常是一条神经线受感染,背部及腰部的一侧是最常见的发病部位。有时候亦会感染手、脚和面部的神经线。身体两边同时「生蛇」亦偶有发生,代表身体的抵抗力不佳,左右两边的神经线均受感染,但并不代表病情特别严重,亦不会直接造成死亡。不过,万一生蛇位置接近眼睛或耳朵,有机会永久影响视力和听力,因此不应拖延病情,及早治疗可以减少后遗症,减轻痛楚。

提高警觉,发觉针刺、红疹、水泡有怀疑生蛇,最好在 72 小时内服用抗病毒特效药。约20%-25%的人士,生蛇之后会出现「后遗神经痛」,可以如火烧刀割般,因为神经线受破坏,导致传导过敏。长期神经痛今人极痛焦虑,心理压力加重。很多朋友有误解以为生蛇康复之后便终身免疫。有研究显示,即使是免疫能力健全的人士,也可以出现第二次「生蛇」。这种情况并不罕见。生蛇有得预防、有得医、不需太担心。由於 50 岁以上人士最高危,建议接种预防生蛇的疫苗。可以减低生蛇及生蛇后出现的后遗神经痛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