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8Nov 2019

健若驕陽:預防「生蛇」(刊登於蘋果日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19 年 11 月 8 日
蔡曉陽 ── 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預防「生蛇」(刊登於蘋果日報)

最近有好幾位長者病人都受「生蛇」後遺神經痛折磨,徹夜難眠。「生蛇」的醫學名稱是「帶狀疱疹」,由水痘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性疾病。在香港,生蛇並不罕見。有研究指出,香港有 95%的人口都出過水痘,而 50 歲以上的成年人當中,有 20%曾經承受着「生蛇」之苦。患過水痘並有糖尿病、癌症或愛滋病等高危人士的發病率更高。

水痘感染多數發生在 12 歲以下的兒童身上。雖然幾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神經線內,處於休眠狀態,並可在多年後,免疫系統逐漸減弱時復發引致「帶狀疱疹」,俗稱「生蛇」。踏入 50 歲後,風險更會大大增加,原因是還年輕時,免疫系統一般仍有足夠能力對抗病毒,但是隨着年紀增長,免疫系統會逐漸減弱,病毒再次活躍。有外國研究指出,每三個人便有機會於一生中經歷至少一次「生蛇」。

一些常見長期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慢阻肺病、腎衰竭、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症等都會增加「生蛇」風險,這些患者病徵會特別嚴重,是超高危一族。每次發作,通常是一條神經線受感染,背部及腰部的一側是最常見的發病部位。有時候亦會感染手、腳和面部的神經線。身體兩邊同時「生蛇」亦偶有發生,代表身體的抵抗力不佳,左右兩邊的神經線均受感染,但並不代表病情特別嚴重,亦不會直接造成死亡。不過,萬一生蛇位置接近眼睛或耳朵,有機會永久影響視力和聽力,因此不應拖延病情,及早治療可以減少後遺症,減輕痛楚。

提高警覺,發覺針刺、紅疹、水泡有懷疑生蛇,最好在 72 小時內服用抗病毒特效藥。約20%-25%的人士,生蛇之後會出現「後遺神經痛」,可以如火燒刀割般,因為神經線受破壞,導致傳導過敏。長期神經痛今人極痛焦慮,心理壓力加重。很多朋友有誤解以為生蛇康復之後便終身免疫。有研究顯示,即使是免疫能力健全的人士,也可以出現第二次「生蛇」。這種情況並不罕見。生蛇有得預防、有得醫、不需太擔心。由於 50 歲以上人士最高危,建議接種預防生蛇的疫苗。可以減低生蛇及生蛇後出現的後遺神經痛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