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39月 2019

健若骄阳:秋来秋去(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19 年 9 月 13 日
蔡晓阳 ―― 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秋来秋去 (刊登於苹果日报)

今天适逢中秋节,祝各位朋友中秋节快乐,安康!

自 8 月 8 日入秋以来,明显感受到天气的变化。秋天的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较大,空气也逐渐干燥,秋季是流感病毒多发的季节。秋季又是气管炎高发季节,通常是由於上呼吸道感染了病毒所致。对於抵抗力薄弱的朋友,极易患上呼吸道肠道等疾病。因此,初秋是预防上呼吸道疾病的好关键时段。大家对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种都不陌生。除此之外,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源还有肺炎链球菌。

肺炎链球菌可经飞沫、口腔接触直接传播,或透过接触受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发病率於 5 岁以下和 65 岁及以上人士较高。

肺炎链球菌可引致多种疾病。较轻微的病症如鼻窦炎和中耳炎,而严重的,甚至可致命。侵入性肺炎链球菌疾病如入血性肺炎、败血病和脑膜炎,都是可致命的重要疾病。长者患上侵入性肺炎链球菌疾病后,病情通常较为严重。

肺炎链球菌感染主要以合适的抗生素治疗。但由於此病菌对抗生素的抗药性逐渐增加,令治疗比较困难。因此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非常重要。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是一种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目前主要有两种肺炎链球菌疫苗:十三价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十三价疫苗)、二十三价肺炎链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

临床研究亦显示这两种肺炎疫苗各有优点:十三价疫苗有效预防侵入性肺炎链球菌病及肺炎链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二十三价疫苗可预防侵入性肺炎链球菌病,但对於预防肺炎链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的效能未如理想。二十三价疫苗比十三价疫苗覆盖更多种血清型,可以提供额外的保护。

应该接种哪种疫苗?身体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应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一年后再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已经接种二十三价疫苗的人士,则应在上一次二十三价疫苗接种一年后,才接种十三价疫苗。而已经接种十三价疫苗的人士,则应在上一次十三价疫苗接种一年后,才接种二十三价疫苗。身体没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应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或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高风险情况是指曾患侵入性肺炎链球菌病、本身有其他疾病(例如无脾脏、原发性或后天免疫力缺乏症、与癌症和器官移植有关的免疫功能缺乏),或服用药物(例如免疫功能抑制剂或类固醇),而引致缺乏免疫功能、慢性疾病(例如慢性心脏病、肺病、肝病、肾病、糖尿病或脑脊髓液渗漏)和装有人工耳蜗人士。

患上肺炎链球菌病的风险因每个人的年龄及健康状况而有分别,如有需要,请谘询医生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