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39月 2019

健若驕陽:秋來秋去(刊登於蘋果日報)

蔡曉陽醫生

2019 年 9 月 13 日
蔡曉陽 ── 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秋來秋去 (刊登於蘋果日報)

今天適逢中秋節,祝各位朋友中秋節快樂,安康!

自 8 月 8 日入秋以來,明顯感受到天氣的變化。秋天的天氣忽冷忽熱,晝夜溫差較大,空氣也逐漸乾燥,秋季是流感病毒多發的季節。秋季又是氣管炎高發季節,通常是由於上呼吸道感染了病毒所致。對於抵抗力薄弱的朋友,極易患上呼吸道腸道等疾病。因此,初秋是預防上呼吸道疾病的好關鍵時段。大家對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種都不陌生。除此之外,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常見病源還有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可經飛沫、口腔接觸直接傳播,或透過接觸受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間接傳播。發病率於 5 歲以下和 65 歲及以上人士較高。

肺炎鏈球菌可引致多種疾病。較輕微的病症如鼻竇炎和中耳炎,而嚴重的,甚至可致命。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如入血性肺炎、敗血病和腦膜炎,都是可致命的重要疾病。長者患上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後,病情通常較為嚴重。

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以合適的抗生素治療。但由於此病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逐漸增加,令治療比較困難。因此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非常重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一種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目前主要有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二十三價肺炎鏈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

臨床研究亦顯示這兩種肺炎疫苗各有優點:十三價疫苗有效預防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及肺炎鏈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二十三價疫苗可預防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但對於預防肺炎鏈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的效能未如理想。二十三價疫苗比十三價疫苗覆蓋更多種血清型,可以提供額外的保護。

應該接種哪種疫苗?身體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應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一年後再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已經接種二十三價疫苗的人士,則應在上一次二十三價疫苗接種一年後,才接種十三價疫苗。而已經接種十三價疫苗的人士,則應在上一次十三價疫苗接種一年後,才接種二十三價疫苗。身體沒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應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高風險情況是指曾患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本身有其他疾病(例如無脾臟、原發性或後天免疫力缺乏症、與癌症和器官移植有關的免疫功能缺乏),或服用藥物(例如免疫功能抑制劑或類固醇),而引致缺乏免疫功能、慢性疾病(例如慢性心臟病、肺病、肝病、腎病、糖尿病或腦脊髓液滲漏)和裝有人工耳蝸人士。

患上肺炎鏈球菌病的風險因每個人的年齡及健康狀況而有分別,如有需要,請諮詢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