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37月 2020

健若骄阳:瞓唔到,点算好?(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0 年 7 月 3 日
蔡晓阳医生 ―― 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瞓唔到,点算好?(刊登於苹果日报)

相信不少人都经历过在床上辗转反侧、「眼光光」数小时也无法睡着,又或半夜三更「扎醒」后无法再入睡。常言道,我们㇐生有三分㇐时间用於睡眠,优质的睡眠有助促进细胞修复、消除疲劳,并让我们有充足精神应付日间所需。可惜,在这个忙碌紧张的都市,「瞓得到、瞓得够、瞓得好」也显得奢侈,不少人亦忽略睡眠出现问题,可能反映健康已出现警号。

常见的睡眠问题可概括为四类,包括(1)难以入睡:每晚需半小时以上、甚至数小时才能睡着;(2)无法沉睡:持续处於浅睡状态,半夜易醒来;(3)早醒及睡眠缩短:比惯常起床时间早醒,醒来后无法再入睡;(4)日间嗜睡:晚上可正常入睡,睡眠时间亦无缩短,但日间常感疲倦及渴睡。而据本港衞生署 2014/15 年度的人口健康调查发现,多达 48%的 15 岁以上居民,於受访前 30 日内曾出现「30 分钟内无法入睡」、「间歇睡醒」和「早醒后无法再入睡」等睡眠困扰。

失眠或睡眠欠佳可对身心健康造成损害,例如新陈代谢减慢、免疫系统被扰乱等,可令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致血糖上升,血压及胆固醇也易偏高,亦会令哮喘及鼻敏感等过敏疾病转差。流行病学研究亦显示,睡眠问题与多种健康风险有关,包括反应迟缓、记忆力减退、情绪失调(包括增加患抑郁症及焦虑症风险)、肥胖、代谢综合症、二型糖尿病、某些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等。

睡眠问题的成因众多,部份可能源於暂时的生活或工作压力、时差、睡眠环境转变等,这些短暂及突发性的睡眠问题,可能只会持续几晚或几星期;但亦有部份个案可能与情绪及精神疾病、身体疾病如心脏病、肺病和痛症等、滥用药物、睡眠障碍如睡眠窒息症等有关。如睡眠问题已持续三个月以上,并造成疲累、焦虑、工作效率下降,甚至有明显困扰及影响日常生活,便应寻求家庭医生协助。

家庭医生会详细询问及分析患者的病历、生活及作息习惯、服用药物、睡眠状况等,找出睡眠问题的根本成因,并对症下药。大部份睡眠问题可透过详细分析患者的病历、情绪、生活及作息习惯、服用药物等状况,找出睡眠问题的根源。个别情况需要有其他辅助检查,例如睡眠窒息测试等,以对症下药,彻底解决问题,向失眠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