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3Jul 2020

健若驕陽:瞓唔到,點算好?(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20 年 7 月 3 日
蔡曉陽醫生 ── 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瞓唔到,點算好?(刊登於蘋果日報)

相信不少人都經歷過在床上輾轉反側、「眼光光」數小時也無法睡着,又或半夜三更「扎醒」後無法再入睡。常言道,我們㇐生有三分㇐時間用於睡眠,優質的睡眠有助促進細胞修復、消除疲勞,並讓我們有充足精神應付日間所需。可惜,在這個忙碌緊張的都市,「瞓得到、瞓得夠、瞓得好」也顯得奢侈,不少人亦忽略睡眠出現問題,可能反映健康已出現警號。

常見的睡眠問題可概括為四類,包括(1)難以入睡:每晚需半小時以上、甚至數小時才能睡着;(2)無法沉睡:持續處於淺睡狀態,半夜易醒來;(3)早醒及睡眠縮短:比慣常起床時間早醒,醒來後無法再入睡;(4)日間嗜睡:晚上可正常入睡,睡眠時間亦無縮短,但日間常感疲倦及渴睡。而據本港衞生署 2014/15 年度的人口健康調查發現,多達 48%的 15 歲以上居民,於受訪前 30 日內曾出現「30 分鐘內無法入睡」、「間歇睡醒」和「早醒後無法再入睡」等睡眠困擾。

失眠或睡眠欠佳可對身心健康造成損害,例如新陳代謝減慢、免疫系統被擾亂等,可令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致血糖上升,血壓及膽固醇也易偏高,亦會令哮喘及鼻敏感等過敏疾病轉差。流行病學研究亦顯示,睡眠問題與多種健康風險有關,包括反應遲緩、記憶力減退、情緒失調(包括增加患抑鬱症及焦慮症風險)、肥胖、代謝綜合症、二型糖尿病、某些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等。

睡眠問題的成因眾多,部份可能源於暫時的生活或工作壓力、時差、睡眠環境轉變等,這些短暫及突發性的睡眠問題,可能只會持續幾晚或幾星期;但亦有部份個案可能與情緒及精神疾病、身體疾病如心臟病、肺病和痛症等、濫用藥物、睡眠障礙如睡眠窒息症等有關。如睡眠問題已持續三個月以上,並造成疲累、焦慮、工作效率下降,甚至有明顯困擾及影響日常生活,便應尋求家庭醫生協助。

家庭醫生會詳細詢問及分析患者的病歷、生活及作息習慣、服用藥物、睡眠狀況等,找出睡眠問題的根本成因,並對症下藥。大部份睡眠問題可透過詳細分析患者的病歷、情緒、生活及作息習慣、服用藥物等狀況,找出睡眠問題的根源。個別情況需要有其他輔助檢查,例如睡眠窒息測試等,以對症下藥,徹底解決問題,向失眠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