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310月 2019

拗手瓜拗断手臂骨?!给喜欢拗手瓜的朋友五个小贴士(刊登於Medical Inspire)

黄咏仪医生

2019 年 10 月 23 日
黄咏仪医生——中大医务中心骨科专科医生
拗手瓜拗断手臂骨?!给喜欢拗手瓜的朋友五个小贴士

拗手瓜拗断手臂骨实在不是罕见意外,香港早前兴起抝手瓜机,也有不少人抝断手臂骨而要入院驳骨。近年世界各地也有相关报导。首个拗手瓜拗断骨的个案则在 1975 年在瑞典发表,个案的主角们分别是一名 23 岁和 74 岁的男士。而那位 23 岁手臂骨骨折的病人更有神经线受伤。自 1975 年发表以后,已经相继有不少个案被报导。在众多因拗手瓜而断手臂骨的个案中,它们都有三个共同特点,就是:

1. 所有骨折都在手臂骨的下半部;
2. 所有骨折都是螺旋型态;
3. 所有骨折都是外旋变型,亦即是骨头外侧折断的位置比内侧(近身体的方向称之为内侧)折断的位置为髙。

Eric,一位身型非常健硕的 20 岁肌肉男,右手臂包著石膏,左手把手机里他拍下的 X 光照片递给我看,说:「黄医生,你可否帮帮我,我不小心弄断了手臂。」我望了照片上的X 光一眼,问他:「你是拗手瓜的吗?」Eric 面露尴尬的表情,说:「真不知道为什么,我本来应该是很大力的,我的骨头是太脆太弱了吗?」

拗手瓜拗断手臂骨,其实是和年纪、性别没有关系,虽然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但老人家、孩子也可因拗手瓜而导致骨折。也虽然大部份受伤的人都是男性,女性也可以因此而受伤。当然纯粹因为拗手瓜断手臂骨是跟骨头的健康状况没有关系,但病人受伤后,我们也要为他们检查去确保骨头本身没有病变而造成病态性骨折。同时,拗手瓜拗断手臂骨,有 10-23 %有神经线受损,我们也必须要为他们检查,确保患有骨折的手没有神经线受伤。

那么,如果骨头是健康的,为何拗手瓜会断臂呢?是否他们上臂的老鼠仔肌肉(二头肌)不够强壮?如果他们再把二头肌操练,就是否可避过这一劫?过往有不少研究,探查断臂的原因。原来发现,我们每个人的手臂下半部份的骨头,骨纹结构型态是程螺旋状的。而拗手瓜时,参赛者手握著手,手踭固定按在桌上,手踭附近的肌肉用力把手踭锁在屈曲位置,比赛者用尽肩膊及胸前的肌力,企图将对手的手压下,对手对抗的力量,便制造出很大的扭力,这外旋的扭力沿着手臂骨下半部螺旋的骨纹,便产生了螺旋形态及外旋变形的骨折了。要避免骨折,就要对抗这外旋的扭力。

现在,我给拗手瓜的朋友们五个小贴士去避免骨折的发生。第一,把手踭靠近身躯,将身体的重心靠近手臂,有助对抗扭力。第二,要训练好及强化手腕及手指的屈力、和前臂内旋的肌力,因为手腕及手指屈曲的肌肉及前臂内旋肌肉是起源在手臂骨最下方内侧,强化后有助对抗外旋力量。第三,要选择身高体重和自己相约的对手,那么,骨头结构便大致相同,便不担心自己手臂会被抝断,也不担心会拗断对方。第四,避免突然发力或突然终止比赛,突然肌肉收紧会对骨头造成突然的压力而折断。最后,身躯要并行手臂活动,不要锁定肩膊,以助缓冲对方的扭力。

Eric 现在已完成钢板固定骨折手术两周了,上肢已经活动自如,他不但没有因受伤而不快,反而更加积极,把今次意外学习到的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