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96月 2020

乳癌不一定有肿块乳房,「红热肿痛」勿轻视(刊登於 Medical Inspire)

梁小兰医生

2020年6月29日
梁小兰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外科医生
乳癌不一定有肿块,乳房「红热肿痛」勿轻视(刊登於 Medical Inspire)

越来越多妈妈为了婴儿健康而喂哺母乳,但个中的挑战和艰辛,实在不足为外人道。30 多岁的 Kate(化名)早前诞下一名健康的宝宝,产后开始喂哺母乳,但不久之后便经常感乳房胀痛,皮肤发红发热,Kate 初时以为是乳腺炎,但接受消炎治疗后仍没好转,经详细检查后,才发现是患上一种较罕见的「炎性乳癌」 (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 IBC)。因此,女士们喂哺母乳期间,如乳房有异常不适,必需提高警觉。

乳腺炎较常见於哺乳期妇女,部分未有怀孕或哺乳的妇女亦有机会患上,典型徵状是乳房红、肿、热、痛。常见成因是细菌感染,妇女喂哺母乳时因乳头受损,细菌可经皮肤表面入侵乳腺造成感染;亦有部分个案是因乳腺长期堵塞,偶尔受细菌感染后形成慢性乳腺炎。


对於不少患乳腺炎的女士而言,她们最大的担忧是能否继续喂哺母乳,其实一般而言,她们是可继续喂母乳的。若属较简单的细菌性乳腺炎,可先透过抗生素以控制发炎,医生亦一般会选用尽量不影响婴儿的抗生素;同时亦可继续从发炎一侧乳房泵出乳液,以疏通乳腺,以免炎症恶化,同时患者可选择用没有发炎的另一边乳房继续喂母乳。然而,如果乳腺炎情况持续恶化,有机会形成脓疮。较小的脓疮可透过超声波针刺方式抽走脓液;若脓疮较大,则可能需做手术放脓,并持续洗伤口让伤口愈合。

特别需要注意,若乳房发炎徵状不受控且越来越差,便需加倍小心,因有机会是「炎性乳癌」。这种乳癌并不常见,只占所有乳癌个案约 1%至 5%,患者以四十多岁女士为主,由於其徵状与乳腺炎十分相似,因此有机会被误认为乳腺炎。大部分的乳癌个案,患者乳房都会出现不明硬块,但炎性乳癌则通常没有肿块,相反癌细胞会阻塞皮下淋巴管,引起像发炎般的病徵,包括:

  • 乳房突然肿痛
  • 乳房发红及感灼热
  • 乳房或有触痛及痕痒
  • 皮肤呈红色、粉红或紫红,或会有瘀伤
  • 乳房皮肤出现龟裂状,有如「橙皮纹」
  • 腋下或锁骨上方淋巴结肿大

若遇到上述情况,医生会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徵、病状及病历,有需要会安排乳房造影检查,以确认乳房发炎位置除了红肿之外,内里的乳腺会否有异常肿块,亦会观察腋下淋巴有否不正常胀大,若造影检查发现有不寻常肿块,医生一般都会抽取组织再作化验,以确定乳房是普通发炎还是出现癌肿瘤。 多数炎性乳癌於发现时都已出现淋巴扩散,医生一般会先安排化疗,再进行乳房切除手术及电疗,视乎肿瘤的特性,之后可能需再配合标靶治疗或荷尔蒙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