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010月 2019

运动员的锁骨有别於常人?(刊登於Medical Inspire)

黄咏仪医生

2019 年 10 月 10 日
黄咏仪医生———中大医务中心骨科专科医生
运动员的锁骨有别於常人?

锁骨,英文俗称 collarbone,是我们颈领上左右两边长长的骨块,每边一块,它们是皮下的骨块,肥瘦的人都很容易摸得到它。一般人的锁骨大概有两只手指公的长度,是唯一连接上肢与身体躯干的骨头,也是我们全个身体上唯一的两块骨头是水平横向的。

锁骨的功能在於连结上肢与身体,起着撑杆作用,把上肢撑离身躯,增大上肢的活动范围;它亦帮助把上肢承受的力量传递到身体的中央;也负责保护锁骨后面供应上肢的重要神经和主干血管。英文的 Collarbone,医学名称叫 Clavicle。

很多医学的名词都是从拉丁文而来,Clavicle 也不例外。Clavicle 拉丁文意思是「钥匙」,因为我们把肩膀提起外展时,锁骨自然会像钥匙开门一样沿其轴旋转,固在古代时称之为「钥匙骨」。

亚聪,一名职业的单车手,在一个国际的单车比赛项目中不幸被外国的对手冲倒,从单车上抛出,右肩膊着地,不能抬起右手,双膝、大腿、右手也有深度的擦损流血,他被发现是右边锁骨骨折。由於他两个月后又要出赛争取分数,他马上就进行了手术把锁骨复位,用金属板固定。亚聪一向表现理想,这次的不幸让他信心大减,担心著两个月后的比赛,他说:「我一向技术也不错,为何今次会这样失策?」

生物力学硏究显示,如臂膊承受整个人体重时,锁骨便不能负荷而折断。所以,九成锁骨骨折都是因为跌倒时臂膊著地而造成,而接近一半都是运动受伤导致,而当中两成是单车意外,其余就是榄球、美式足球、足球、曲棍球、骑马意外等。

而骑单车的人中,便有大概一成半人有经历过锁骨骨折。专业运动员比普通业余或休闲做运动的朋友,高出四十倍锁骨骨折。单车训练有超过十年的,也比训练少於十年的单车手多於一倍受伤;每星期训练超过十小时的,也比少於十小时训练的运动员折断锁骨高於近五倍。而历史上,也曾有多位单车奥运金牌得主经历过锁骨骨折。所以很多人说,赏试过锁骨骨折,才算得上是个出色的单车好手。

亚聪,不用担心了,待手术后十天皮肤伤口愈合后,不让汗水沾污伤口造成感染,你便可运动身体锻练体能,慢慢活动上肢;手术后三星期,在正确指导及调节下,便可在室内单车上训练;平均回复比赛的时间,一般为八至九星期。但有不少专业运动员,最快手术后四星期便可参加单车比赛呢。亚聪,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