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41月 2020

綠茵醫道:食得落,人安樂(刊登於蘋果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年01月24日
彭慶茵醫生——中大醫務中心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
綠茵醫道:食得落,人安樂(刊登於蘋果日報)

今日是年三十,大家可能已進入放假狀態,但很多職業如醫生仍需當值。記得當年在澳洲實習,每逢大時大節,不時會有急症病人因食物梗塞,而需立即施行緊急胃鏡將阻塞物移除。你或以為這些都是節日高興,進食時狼吞虎嚥所造成,但真正成因可能是病人患有「嗜伊紅性食道炎」(Eosinophilic esophagitis,EoE)。

「嗜伊紅性食道炎」是一種由過敏原引發,與免疫相關、呈慢性及發炎性的疾病。過度的發炎會令食道逐漸纖維化及收窄,影響食道蠕動功能。當病人出現吞嚥困難或食物梗阻,可能會誤以為只是偶爾事件,若平日並無其他不適,更容易被人忽略。除以上兩種臨床表現,部份人也會有胸口痛、胃酸倒流及上腹痛等症狀。

「嗜伊紅性食道炎」患者多為年輕男性,亦常伴有食物敏感、哮喘、鼻敏感及濕疹等過敏病症。當食物卡着食道,有些人會立即求醫,亦有人會待一兩日後,見情況尚未改善才尋求診治。拖延越久食道損傷會越嚴重,尤其是有些病人會用扣喉等方法嘗試吐出引致梗阻的食物,以致食道受損,少數個案更可能因食道穿破,引發嚴重後果。

患者食道在內視鏡觀察下會呈現多個環狀結構,並有縱向坑紋,以及滿佈一個個白色膿疱,醫生以儀器抽取組織時會感覺有韌性。當透過病理化驗,在顯微鏡高倍視野下找到逾15粒嗜伊紅性白血球細胞時,便會符合確診準則。

治療上醫生會建議病人進行食物過敏原測試,確定並透過避免進食致敏食物去減少發病。藥物方面,第一種是接受為期八周的質子泵抑制劑療程,不少人在完成療程後都會有所改善;若病情持續就可以吸入式或口服式的局部類固醇,令藥物黏附在食道上發揮藥效。

「嗜伊紅性食道炎」在北美、南美,以至亞洲也有出現,只是相關文獻不多,此病在香港也不算常見。相對而言「嗜伊紅性腸胃炎」卻較為常見,兩者的分別是「嗜伊紅性白血球」的發炎反應發生在胃腸臟,而非食道。以往曾遇有一位婆婆持續有貧血及大便稀爛,檢查後發現體內的「嗜伊紅性白血球」細胞過多。醫生為這類患者處方口服類固醇藥物前,需小心排除寄生蟲或其他感染等可能,而婆婆在服藥後病情已好轉,亦毋須覆診。

食物再為美味也要多咀嚼才吞,既減輕腸胃負擔,也助減低食物卡住的風險,若有任何腸胃不適也應及早處理。最後,祝願各位在新一年,人人食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