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42月 2020

腦有所醫:流感病毒可上腦(刊登於蘋果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2 月 14 日

黃海東——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流感病毒可上腦(刊登於蘋果日報)

最近武漢肺炎令到香港人誠惶誠恐,草木皆兵,連普通的廁紙也有人瘋狂搶購。網上有妙論,說武漢肺炎可能已擴散至腦部引起武漢腦炎,簡稱「武腦」(冇腦)!這雖然是幽默笑話,但感冒病毒引發的腦炎是真會發生的!

一般感冒症狀很快康復,但若遇免疫力不佳或同時患其他病時,就可能併發嚴重症狀,腦炎就是其中一種。腦部發炎可依受侵犯部位分為腦炎、腦膜炎、腦脊髓炎等。腦炎多因病毒感染,如日本腦炎病毒、腸病毒、疱疹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腦炎相對於腦膜炎,症狀除了頭痛、發燒以外,更早期會出現神經病症如抽搐、語言障礙、肢體無力,意識不清等狀況。腦炎可引起顱內壓升高、腦部功能受破壞而造成嚴重後遺症,並且可能有生命危險,因此若出現上述症狀,應儘速就醫。

腸病毒引起的腦炎最為常見,相對病情較輕。而流行性感冒則較多引起重症腦炎,在兒童患者中最為常見。台灣有統計,自 2018 年 10 月起累計 406 宗流感併發重症病例,34宗死亡,包含 4 名孩童死亡病例,皆為併發腦炎。發病至出現神經症狀可短至 1 天(範圍0-4 天),且病程快速惡化,雖均使用抗流感病毒藥物治療,仍於發病後 2 至 5 天內死亡。根據研究,兒童感染流感後約有 1-2%出現腦炎症狀,其中最嚴重的表現為「急性壞死性腦炎」,死亡率可高達 30%-40%。

我也有處理重症腦炎的慘痛經驗,還記得有位三歲小孩第一天感冒發病,高燒至攝氏 39度,第二天送來醫院時就開始呈現精神較差、嘔吐、白血球低等情況。電腦掃描顯示腦部輕微腫脹,脊髓液穿刺顯示腦炎症狀,雖然已經馬上注射抗病毒藥物及類固醇,但病情依然急轉直行。兩日之後進入昏迷狀態,磁力共振顯示為「急性壞死性腦炎」,伴隨腦內彌漫性腫脹,需要做頭髗骨板切除減壓術。可惜病情依然無法控制,數日後證實腦幹死亡。當年的那種無力感,以及父母不斷自責的哭泣聲,困擾了我一段長時間。

雖然大部份腦炎病者復原良好,但仍有約兩成的病人會殘留無法恢復的神經障礙。所以最好的治療是避免受感染,每年注射疫苗。引發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有多大機會引起腦炎?暫時還沒有數據分析,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