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9Apr 2024

醫療新領域:冠狀動脈鈣化血管處理的新技術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冠狀動脈鈣化是一種常見的心血管疾病,當冠狀動脈中的血管壁因鈣化而變硬,進而導致冠狀動脈狹窄,影響血液的正常流動,便會增加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以往嚴重的冠狀動脈血管閉塞,都需要進行開胸搭橋手術,患者的術後康復往往需要很長時間。

近年來一些用於處理冠狀動脈血管鈣化的新技術,幫助醫生在放入支架前,先處理好鈣化嚴重的心血管壁,讓醫生在移除這些「障礙物」後,才放入支架。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心臟科陳裕豪醫生在醫院公眾論壇上,透過生動精簡的演說,為大家解說這些新技術如何協助處理冠狀動脈鈣化的問題,讓與會的公眾人士眼界大開。

血管鈣化可以說是通波仔的大敵。血管內積聚膽固醇斑塊時會引起發炎的反應,在修復過程中會在血管內釋放出細胞的鈣質,令鈣化物積聚和凝固,阻塞甚至完全封閉血管,而支架上的藥物亦會被鈣化物阻礙,不能完全深入血管內壁,以致影響預期的治療效果。

過去十多年,醫學界主要採用「高壓球囊擴張術」和「帶刀鋒球囊治療」兩種方案應對鈣化問題。這些技術令患者在不需要進行開胸手術的情況下,仍可透過微創手術恢復心血管健康。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們對於冠狀動脈鈣化血管處理的理解和治療方法也不斷進步,對手術的治療效果大有裨益。

然而,預防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仍然是降低引起冠心病的風險,包括管理好血壓、血脂、血糖、體重、不吸煙、減少長期壓力、多運動和及早預防家族性引起的心臟血管風險;因此,定期的身體檢查仍然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