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23月 2024

医疗新领域:透过白内障手术矫正 近视 远视 散光 老花

蔡晓阳医生AM730

眼睛是灵魂之窗,然而我们少不免会遇上视力或其他问题。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眼科谭智勇教授在中大医院公众论坛上,用生动精简的演说让大家更了解医学技术的进步,一些白内障手术方法也可以同时矫正近视、远视、散光和老花眼。

近视是指望远距离事物时视力模糊,而远视则是指望近距离事物时视力模糊。散光是当角膜或晶状体的弧度不均匀时,光线无法正确聚焦在视网膜上,导致图像变得模糊或扭曲。老花是眼睛老化的自然结果,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由于眼睛对焦能力下降,在看近物时,影像变得模糊。

在传统的白内障手术中,摘除的浊化晶状体会被人工晶体取代,以恢复视力。现在,一种常见的方法是使用多焦点人工晶体。这种人工晶体可以同时矫正近视、远视和老花眼。它的特点是在不同的焦距上有不同的光学区域,让眼睛能够清晰看到不同距离的事物。这种多焦点人工晶体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视力需求而设,以实现个人化的矫正效果。

此外,亦有另一种人工晶体专门用于矫正散光。它的特点是在球面上有一个特殊的设计,可以校正角膜或晶状体的不均匀形状,以改善散光问题。透过植入这种人工晶体,患者可以同时治疗白内障和散光,从而达致更好的视力。

透过白内障手术可以同时矫正近视、远视、散光和老花眼实在非常进步;然而每个人的眼睛情况不同,所以在选择手术方法之前,最好先谘询眼科医生进行评估和诊断,以便根据个人的眼睛状况和需求,提供最适合的手术方案,实现最佳的视力矫正效果。最后也提醒40岁以上的人士,应定期做眼睛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