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311月 2023

泌尿心迹:令人困恼的夜遗尿(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3 年 1 月 31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令人困恼的夜遗尿(刊登于信报)

夜遗尿,较易理解为「尿床」,甚至是广东话的「濑尿」。对于患者及其家人而言,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懊恼的事情。夜遗尿患者不由自主地在夜间泄出小便,把内裤、床单和被褥弄湿,不单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个人形象,同时也导致照顾者感到有压力。

其实,夜遗尿现象较多出现于孩童身上,而有家族史的孩童会更为常见。随着他们由婴儿进入儿童期,会渐渐学习并掌握到理遗的控制,在踏入青少年期时已很少出现夜遗尿。

难以启齿

至于出现夜遗尿的成年人当中,较多是年长男士。他们的情况往往已出现了好一阵子,不过总是觉得难以启齿,大多是同住家人发现其状况,带他们看医生。很多时候,年长男士因前列腺增生而导致膀胱出口阻塞,产生了慢性尿潴留。由于尿液长时间未能有效地被排出,尿液不知不觉积聚在膀胱之中,甚至达一两公升之多。试想想,倘若河流下游出现淤塞,上游自当泛滥起来。如此一来,从肾脏产生的小便亦会因而滞留于肾盂及输尿管之中,形成扩张,患者的肾功能会变差,若不及时处理,更可能导致肾衰竭。

饮食习惯

另外,有别于前列腺增生,膀胱敏感症患者虽有能力排走膀胱内的尿液,然而由于他们也有急迫性的尿意、膀胱容量较少,加上膀胱平滑肌不自主地收缩,把尿液从膀胱挤压出来,若在睡着的时候出现,也有机会产生夜遗尿情况。

要是遇上夜遗尿情形,不妨先检视一下自己摄取水份的状态。例如饮水的时间分布比例,会否侧重于黄昏以后;晚饭与就寝之间时间会否太短,导致睡了以后仍有需要排出大量小便。也要注意个人饮食习惯,避免饭后睡前喝茶、咖啡、红酒,进食含丰富水份的水果如西瓜;也要留意精神健康,小心因工作压力、生活颠倒而扰乱平日的作息规律,因这都有机会令患者有霎时或间歇的夜遗尿。当然,若是夜遗尿持续出现,就要早点寻求医生的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