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311月 2023

泌尿心跡:令人困惱的夜遺尿(刊登於信報)

魏浩然醫生信報

2023 年 1 月 31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令人困惱的夜遺尿(刊登於信報)

夜遺尿,較易理解為「尿床」,甚至是廣東話的「瀨尿」。對於患者及其家人而言,這實在是一件令人懊惱的事情。夜遺尿患者不由自主地在夜間泄出小便,把內褲、床單和被褥弄濕,不單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個人形象,同時也導致照顧者感到有壓力。

其實,夜遺尿現象較多出現於孩童身上,而有家族史的孩童會更為常見。隨着他們由嬰兒進入兒童期,會漸漸學習並掌握到理遺的控制,在踏入青少年期時已很少出現夜遺尿。

難以啟齒

至於出現夜遺尿的成年人當中,較多是年長男士。他們的情況往往已出現了好一陣子,不過總是覺得難以啟齒,大多是同住家人發現其狀況,帶他們看醫生。很多時候,年長男士因前列腺增生而導致膀胱出口阻塞,產生了慢性尿瀦留。由於尿液長時間未能有效地被排出,尿液不知不覺積聚在膀胱之中,甚至達一兩公升之多。試想想,倘若河流下游出現淤塞,上游自當泛濫起來。如此一來,從腎臟產生的小便亦會因而滯留於腎盂及輸尿管之中,形成擴張,患者的腎功能會變差,若不及時處理,更可能導致腎衰竭。

飲食習慣

另外,有別於前列腺增生,膀胱敏感症患者雖有能力排走膀胱內的尿液,然而由於他們也有急迫性的尿意、膀胱容量較少,加上膀胱平滑肌不自主地收縮,把尿液從膀胱擠壓出來,若在睡着的時候出現,也有機會產生夜遺尿情況。

要是遇上夜遺尿情形,不妨先檢視一下自己攝取水份的狀態。例如飲水的時間分布比例,會否側重於黃昏以後;晚飯與就寢之間時間會否太短,導致睡了以後仍有需要排出大量小便。也要注意個人飲食習慣,避免飯後睡前喝茶、咖啡、紅酒,進食含豐富水份的水果如西瓜;也要留意精神健康,小心因工作壓力、生活顛倒而擾亂平日的作息規律,因這都有機會令患者有霎時或間歇的夜遺尿。當然,若是夜遺尿持續出現,就要早點尋求醫生的意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