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72月 2022

医疗新领域:系统医学 (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最近看了凌锋教授一个关于系统医学的演讲——《系统医学可以帮助我们走出现代经典医学的思想困境吗?》感到非常有启发性,想在这里分享一下。凌锋教授是内地非常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亦是中国医师协会原副会长。

教授说她行医50年,治疗病人无数,有成功也有失败,回头看,不是行医愈久愈自信,反而是行医愈久愈不自信。因为当实践愈多,就发现与现代医学知识不相符的案例愈多。

和几千年的传统医学相比,现代医学无疑可以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对患者进行达到基因、分子层面的微观了解。大量疾病可以被治愈,大大延长人均寿命。但这不代表愈先进、愈多的治疗就必然可令患者病情好转兼过着有质素的生活。

教授说从行医多年观察,发现很多病情的好转靠的是病人自己,这促使她反思何谓健康。经过反覆的思考、探讨和研究,她体悟到,人是一个整体,现代的医学分工把人体分成愈来愈细的部分,但治疗好局部的问题,并不等同身体整体的完善。

甚么是系统医学?简单地说,就是用系统的原理和方法去解决和思考医学问题。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紧密相连,一个部位出现问题亦会影响到另外的部位,在治疗病人的时候整合整体的资料是非常重要的。例如:颈椎和肩膊的毛病可以互相影响形成肩颈综合症;三高问题亦可受睡眠窒息而影响,需要解决睡眠缺氧的问题,才能更有效地改善三高,继而配合药物达致理想控制水准。此外,身心一致,在治疗身体疾病的同时,兼顾患者的情绪反应、心理因素,才能达致整体身心的疗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