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31月 2023

医路同行:投资快乐 低风险高回报

林炜医生明报

2023 年 1 月 3 日
林炜医生——中大医院精神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投资快乐 低风险高回报(刊登于明报)

想找一些真正低风险但高回报的投资吗?绝非骗局!一诺千金!

恭喜大家!你找对了!「快乐」就是一种低风险而高回报的投资。当然,跟其他投资一样,需要时间及耐性。可以全职,亦可以半职,绝不投机,亦不需要铤而走险。逐渐变快乐又得,忽然变快乐亦得,得咗!

研究指快乐可后天学习

投资快乐的风险跟投资股票相比,有天渊之别,风险低,绝对可控。普通投资帮你达到财务自由,但投资快乐就能帮你达至终极「情绪自由」,再也不受负面情绪束缚!

上星期,你每天花了多少时间刻意做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呢?即每天花了多少时间投资在快乐上呢?

与炒股票一样,很多人都亏蚀。大部分人将很多时间投资在负面情绪上,令自己负面情绪加强,却花很少时间投资在快乐上。这一点大家一定要紧记喔!

近年神经科学研究显示,快乐其实是一种可以后天学习的技巧,与学习数学一样,愈学得多、愈做得多练习,效果就愈好。

大家可以参考下列3个快乐贴士:

  • 放大快乐

每天主动积极寻找身边快乐事,即使是少许快乐都可以立即记录在「开心日记簿」。每天记录3件值得快乐的事。理论很简单,就好像跑步跑得多,小腿肌肉自然发达,同样地,时常接触快乐事物,脑部的快乐区也会相应得到刺激而变得发达

  • 延长快乐

当遇到快乐事情的时候,尝试将快乐情绪停留在心中较长时间,例如1分钟。尽量回想快乐环境、情绪和感觉,刻意延长快乐的感觉

  • 减滑手机

研究证明时常滑手机会令一个人容易焦虑和抑郁,同时亦会影响集中能力,所以请尽量减少无意识地滑手机。根据研究,每日香港人平均花2至3小时滑手机,所以大家必须留意

抓紧快乐看似容易,但是要常常保持敏锐触觉不断练习。如果遇上快乐事情,要停下来把快乐的感觉和感受放进心中,维持约1分钟,多加巩固,以刺激脑部的乐观区。祝大家投资快乐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