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69月 2022

医路同行:前列腺癌未必有征状

魏浩然医生明报

2022 年 9 月 26 日
魏浩然医生——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前列腺癌未必有征状(刊登于明报)

还记得那天,一对夫妇走进诊症室,那名太太告诉我,她最近从电台节目中留意到一些男士健康资讯,费尽唇舌才「邀请」到丈夫来看医生,请我好好为他检查一下前列腺有否出现健康问题。

先生刚踏入60之年。询问过病历后,发现他实在没有什么下尿路征状,因此很易理解他为何没想过看医生;但接着做前列腺检查时,却发现前列腺有硬块,随后的前列腺特异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验血报告也显示有关指数明显上升。而前列腺磁力共振检查发现,除了前列腺出现癌变信号之外,盆腔淋巴及耻骨都出现怀疑转移的情况。最后,活检组织化验结果证实是前列腺癌,从正电子扫描得知耻骨位置有活跃癌细胞,病情在毫无先兆之下已踏入扩散阶段,即第四期。

根据最新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数字,在2019年香港有2532宗前列腺癌新症。前列腺癌发病率在这10年呈上升趋势,从统计数字观察到,年过60的男士会有较高的发病率。在新症患者中,约三成患者PSA指数于10µg/L或以下确诊前列腺癌,而有约四分之一新症患者确诊时已为第四期癌症。

年过60注意 早期治愈机会高

男士们,要知道是否患有前列腺癌,有几点可要留意。一,定期检查身体及前列腺,要知道前列腺癌不一定会带来不适征状;二,透过验血检测PSA水平,评估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三,倘若上述检查结果异常,应与医生商讨,及早做活检组织化验从而断症。

患上早期前列腺癌,只要得到适切治疗,治愈机会很高,5年期生存率可以超过百分之九十。早期前列腺癌患者,PSA指数大多在10µg/L或以下的水平,此时癌细胞仍处于前列腺之内,未有扩散到附近组织或转移。在这个阶段,外科手术或电疗,都是根治前列腺癌的标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