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611月 2019

骨场精英:啪手指会损坏关节吗?(刊登於信报)

黄咏仪医生

2019 年 11 月 6 日
黄咏仪医生——中大医务中心手及上肢整形及重建外科诊所顾问医生
啪手指会损坏关节吗?

很多朋友喜欢习惯性地啪手指,发出咔咔声,我们日常自然活动关节或刻意摆弄手指、手腕、膝盖,又或被治疗师或脊医「正骨」,都会不时发出咔咔声,如果咔咔响时没有痛楚,很多时都是生理及物理现象。自 1938 年在欧洲已有科学家寻找原因,目前可以肯定及公认的结论是:正常关节内有负责润滑、缓冲关节的关节液体分隔着相对碰的关节面,如遇到两边关节面被拉开时,关节压力骤降,使溶解在关节液内的气体释放出来,形成气泡或真空腔,这些小气泡或空腔聚成大气泡。但现时仍有一点小争论是,究竟是大气泡形成了才发出咔一声,还是大气泡受到关节压力改变而破裂才发出咔一声?去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法国研究人员研究出的结论是支持后者。破裂的小气泡在关节回复到正常状态后便再溶在关节液中,气体要用大概 15 至 20 分钟才能完全溶解在关节液中。所以啪完关节后,要等 15 至 20 分钟才可作下一次发声。

那么,啪手指多会否损毁关节呢?2004 年,一位加利福尼亚州的医生用 50 年时间,每天最少两次啪自己的左手指关节,但右手不啪,他发现双手也没有退化和分别。2011年,有医生将 200 多个有啪手指与没有啪手指的 X 光作比较,发现两者没有分别。其后也有类似研究说啪手指与关节退化或发炎没有关系。但也有研究显示,长期啪手指的人虽然看不出因而导致关节炎,但他们的手指会较粗大,手握力也表现较弱,也有发现有些人的手指韧带有钙化或关节有软骨钙化的迹象等。

虽然没有明显证据显示啪手指会损害关节,但事实啪手指也看不出有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