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6Nov 2019

骨場精英:啪手指會損壞關節嗎?(刊登於信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WONG Wing Yee, Clara

2019 年 11 月 6 日
黃詠儀醫生——中大醫務中心手及上肢整形及重建外科診所顧問醫生
啪手指會損壞關節嗎?

很多朋友喜歡習慣性地啪手指,發出咔咔聲,我們日常自然活動關節或刻意擺弄手指、手腕、膝蓋,又或被治療師或脊醫「正骨」,都會不時發出咔咔聲,如果咔咔響時沒有痛楚,很多時都是生理及物理現象。自 1938 年在歐洲已有科學家尋找原因,目前可以肯定及公認的結論是:正常關節內有負責潤滑、緩衝關節的關節液體分隔着相對碰的關節面,如遇到兩邊關節面被拉開時,關節壓力驟降,使溶解在關節液內的氣體釋放出來,形成氣泡或真空腔,這些小氣泡或空腔聚成大氣泡。但現時仍有一點小爭論是,究竟是大氣泡形成了才發出咔一聲,還是大氣泡受到關節壓力改變而破裂才發出咔一聲?去年,美國史丹福大學及法國研究人員研究出的結論是支持後者。破裂的小氣泡在關節回復到正常狀態後便再溶在關節液中,氣體要用大概 15 至 20 分鐘才能完全溶解在關節液中。所以啪完關節後,要等 15 至 20 分鐘才可作下一次發聲。

那麼,啪手指多會否損毀關節呢?2004 年,一位加利福尼亞州的醫生用 50 年時間,每天最少兩次啪自己的左手指關節,但右手不啪,他發現雙手也沒有退化和分別。2011年,有醫生將 200 多個有啪手指與沒有啪手指的 X 光作比較,發現兩者沒有分別。其後也有類似研究說啪手指與關節退化或發炎沒有關係。但也有研究顯示,長期啪手指的人雖然看不出因而導致關節炎,但他們的手指會較粗大,手握力也表現較弱,也有發現有些人的手指韌帶有鈣化或關節有軟骨鈣化的跡象等。

雖然沒有明顯證據顯示啪手指會損害關節,但事實啪手指也看不出有什麼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