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317月 2020

健若骄阳:血压管理与时并进(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0年7月31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血压管理与时并进(刊登於苹果日报)

朋友A小姐的血压近几天突然上升至上压150mmHg、下压98mmHg。A小姐素来健康良好,亦不过四十多岁,血压升至如此水平,实在不可以掉以轻心。据衞生署进行的2014至15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显示,15至84岁人士患有高血压的总患病率为27.7%,女性为25.5%,男性为30.1%。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由15至24岁的4.5%,到65至84岁会升至64.8%。调查亦发现,接近半数(47.5%)患高血压人士,在人口健康调查前未被确诊。

说高血压为最严重的健康计时炸弹也不为过,因严重高血压可引致脑出血中风、心血管疾病、视力、肾脏功能衰退等,甚至死亡。A小姐的担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妥善管理高血压,以预防出现更严重的慢性病,实属重中之重。

不过,要诊断高血压,不可单靠一两次数据便作准,因血压会因应身体状况、测量方式而有所变化。量血压应以坐姿为主,量度前须静坐椅上至少五分钟,之前一小时内避免喝咖啡或浓茶,三十分钟内不要吸烟。单次血压升高并不能断定是高血压,血压必须在不同时段、连续三次以上测得超过140/90mmHg,才算是高血压。

以往没有智能手机,病人在家或办公室量血压后,要用纸笔记录指数,到覆诊时将这些纪录交给医生评估,并调校血压药处方剂量。然而,许多病人都碍於怕麻烦,未能提供妥善的血压纪录,医生往往只可靠病人的记忆或印象进行评估。

随着科技进步,不少病人已习惯用智能手机记录健康数据,评估高血压情况亦变得方便兼准确。近期更见到有本地公司,设计出贴近本土文化特色的健康管理数据程式,为临床治疗带来不少帮助。

笔者向其中一间初创企业的负责人了解过,透过他们设计的应用程式,用户以一般家用血压计量度血压后,只需透过手机程式拍摄血压计上的读数,即可把数据自动记录到程式内。系统会把用户测量的血压数据,整合成图表报告,覆诊时便可直接将程式内的报告供医生参考,快速掌握血压变化趋势,方便个人及医生监察血压状况。在这个数码年代,若能善用科技於健康管理,相信将有助达致更佳治疗效果,促进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