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31Jul 2020

健若驕陽:血壓管理與時並進(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20年7月31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血壓管理與時並進(刊登於蘋果日報)

朋友A小姐的血壓近幾天突然上升至上壓150mmHg、下壓98mmHg。A小姐素來健康良好,亦不過四十多歲,血壓升至如此水平,實在不可以掉以輕心。據衞生署進行的2014至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顯示,15至84歲人士患有高血壓的總患病率為27.7%,女性為25.5%,男性為30.1%。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上升,由15至24歲的4.5%,到65至84歲會升至64.8%。調查亦發現,接近半數(47.5%)患高血壓人士,在人口健康調查前未被確診。

說高血壓為最嚴重的健康計時炸彈也不為過,因嚴重高血壓可引致腦出血中風、心血管疾病、視力、腎臟功能衰退等,甚至死亡。A小姐的擔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妥善管理高血壓,以預防出現更嚴重的慢性病,實屬重中之重。

不過,要診斷高血壓,不可單靠一兩次數據便作準,因血壓會因應身體狀況、測量方式而有所變化。量血壓應以坐姿為主,量度前須靜坐椅上至少五分鐘,之前一小時內避免喝咖啡或濃茶,三十分鐘內不要吸煙。單次血壓升高並不能斷定是高血壓,血壓必須在不同時段、連續三次以上測得超過140/90mmHg,才算是高血壓。

以往沒有智能手機,病人在家或辦公室量血壓後,要用紙筆記錄指數,到覆診時將這些紀錄交給醫生評估,並調校血壓藥處方劑量。然而,許多病人都礙於怕麻煩,未能提供妥善的血壓紀錄,醫生往往只可靠病人的記憶或印象進行評估。

隨着科技進步,不少病人已習慣用智能手機記錄健康數據,評估高血壓情況亦變得方便兼準確。近期更見到有本地公司,設計出貼近本土文化特色的健康管理數據程式,為臨床治療帶來不少幫助。

筆者向其中一間初創企業的負責人了解過,透過他們設計的應用程式,用戶以一般家用血壓計量度血壓後,只需透過手機程式拍攝血壓計上的讀數,即可把數據自動記錄到程式內。系統會把用戶測量的血壓數據,整合成圖表報告,覆診時便可直接將程式內的報告供醫生參考,快速掌握血壓變化趨勢,方便個人及醫生監察血壓狀況。在這個數碼年代,若能善用科技於健康管理,相信將有助達致更佳治療效果,促進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