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26月 2020

医路同行:无创「海扶刀」 超声波杀死子宫肌瘤 (刊登於明报)

张德康医生

2020年6月22日
张德康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妇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无创「海扶劈」超声波杀死子宫肌瘤(刊登於明报)

子宫肌瘤是十分普遍的妇女疾病,超过一半在生育年龄的妇女都会患上,当子宫平滑肌因经期、怀孕或分娩受创,人体干细胞会修复,但当基因变异,细胞不受控生长,便形成子宫肌瘤。幸好绝大部分子宫肌瘤属良性,七成患者没任何徵状,医生通常建议观察而毋须接受治疗。

瘤随年纪增大 可致贫血不育

女性荷尔蒙会刺激肌瘤每年增大 10%至 20%,所以接近更年期的女士比年轻女士有较多和较大的肌瘤。当肌瘤愈来愈大,或影响到子宫内膜功能,徵状便较明显,最常见是经量增多甚或引致贫血,亦可引发经期之间出血、腹痛、经痛及影响大小便功能;当影响到宫腔结构、输卵管运作,或使受孕胚胎不能成功着牀,可致不育或流产。

药物治疗能纾缓徵状,促进凝血药物可减少经血量以免贫血;荷尔蒙药物或植入含黄体酮子宫环亦有相类效果,但前者可加速肌瘤生长,后者则不适用於宫腔太大及变形的患者;至於抑制女性荷尔蒙分泌以达至闭经的药物,可致骨质疏松及其他不适,不宜长期使用。

当药物疗效不佳,便需考虑手术治疗。若病人已没计划生育,最有效是子宫全切除术并保留双侧卵巢,确保荷尔蒙分泌不受影响。至於年轻及仍想生育的妇女,可考虑只切除肌瘤及保留子宫。医生会因应肌瘤大小及位置,决定采用宫腔镜、微创还是开腹手术。

近年亦有两种不用开刀的疗法,其一是子宫动脉栓塞术,做法是从腹股沟动脉插入导管,以注射显影剂及经 X 光引导,把导管伸延至子宫动脉,以填充物料堵塞血管,令肌瘤缺血坏死及缩小,约八成至九成患者术后有明显改善。副作用包括疼痛、组织坏死引致轻微发烧及身体不适等。特别要注意的是约 3%病人术后会停经。

动脉栓塞术 「饿死」肌瘤

另一项新技术是聚焦超声波,又称海扶刀(HIFU),可说是完全无创,原理是将超声波聚焦於特定目标,能产生 60℃以上高温将细胞杀死,只要重复转移焦点,就可使大部分肌瘤坏死,治疗过程需以磁力共振或超声波监察,以防伤及周边器官。若病人腹部脂肪较厚、肌瘤超过 10 公分或较近背部盆骨,便未必适用。治疗并发症包括皮肤烧伤或脚神经线损伤,但一般不严重。

子宫内动脉栓塞及聚焦超声波都是有效治疗肌瘤的新方法,并发症亦较少,但并非人人适用,虽然九成患者满意术后徵状的改善,但约三成病人日后仍需接受其他手术。特别要注意,造影检查不能完全准确分辨子宫肌瘤属良性或恶性,如有怀疑,手术是最合适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