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058月 2021

醫療新領域:腦有所養 (Published on AM730)

蔡曉陽醫生AM730

趁疫情緩和,與一班小學同學聚會。見面時,除了勾起兒時回憶外,亦因為太久沒有見面,面對熟悉的面孔,卻說不出當日熟悉的名字,大家都笑說自己可能患上認知障礙症!

全球大約有5,000萬認知障礙症患者,每年新增病例1,000萬。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認知障礙症對患者本人、護理人員、家庭和整個社會都會產生身體、心理和經濟的深遠影響。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是兩種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成因分別是因為腦部積聚了一種異常蛋白(B澱粉性蛋白Beta-amyloid)或腦部細胞因血液流量減少而受損。阿茲海默症佔認知障礙症病例約60%至70%。

某些認知障礙症的風險例如老年化及遺傳基因的影響無法改變,年逾65歲患此症的比率每5至7歲便增加一倍,有直系親屬曾患上此症人士較沒有家族病史的人士的風險高3至4倍。

然而,某些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因素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吸煙、肥胖、缺乏體能運動、抑鬱症等,是可以透過及早察覺及介入治療﹐去減低這些疾病對腦部健康造成的影響。

筆者曾在一個研討會上聽見學者發表關於本地認知障礙症的研究,顯示有參與打麻雀或賽馬活動的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比沒有參與相關運動的人士為低。這個結果並不足為奇,由於兩種活動都需要考記性和分析資訊,亦是很好的社交活動,正正符合預防認知障礙症的需要。只是在打24圈及研究馬經之餘,緊記要兼顧適當的帶氧體能運動,才可以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堪稱國術的麻雀及廣受歡迎的賽馬運動,固然可以多參與;與此同時,有關方面亦應投放更多的資源,研究預防認知障礙症的有效方法,推廣腦部健康,讓我們的腦袋健康得以與時並進,保持精靈百餘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