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4Jul 2023

醫療新領域:情緒出口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灌輸應該要做個有修養的人,任何時候都應保持情緒穩定,不應該發脾氣。

然而,這種觀念容易忽視學習處理情緒的重要。情緒是同理心的源頭,有情緒才能理解到身邊人與事的感受,體驗生命中的樂與哀。

現代人生活裡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忙碌、刺激,往往忽視自己當下的情緒。前一個情緒尚未處理好,下一個情緒又緊接著出現。長期積累的情緒無法紓解時,尤其容易產生負面的情感,影響自己身心健康。

當我們無法讓情緒找到出口時,便很容易被情緒牽著走,思考會變得混亂,容易做出錯誤判斷或者失控行為,傷及自己及身邊的人。臨床工作上經常遇上身心俱疲的病人,長期的情緒壓力導致焦慮、抑鬱、失眠、飲食失調等健康問題,協助他們釋放情緒的衝擊,才能成功扭轉健康的問題。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情緒出口,有些人可能會找到一個特定的活動或嗜好來釋放情感。運動是釋放情感的好方法。運動時,身體會釋放腦中的多巴胺等內源性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可以幫助我們緩解痛苦,提高情緒穩定性。有些人則可能會發現聽音樂、閱讀、寫作、繪畫等活動是釋放情感的好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的情緒出口非常重要,只有在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後,才能真正釋放情緒,緩解壓力。

有時候,我們需要找到一個人來分享自己的情感,這可以是朋友、家人、心理醫生等。通過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情感,我們可以獲得情感支持和建議,同時也可以減少孤獨感和孤立感。在尋找情緒出口的過程中,遇有困難,不要猶豫,一定要向信任的人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