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1Nov 2023

醫療新領域:膽固醇控制指標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20至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顯示,高膽固醇症在香港人口慢性病中佔首位,在18至84歲受訪者中,接近52%有高膽固醇問題。控制膽固醇水平是維護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醫生都希望病人可以基於調節風險因素而改善血脂水平。

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常用於評估和監控膽固醇水平的控制情況。LDL被認為是「壞」膽固醇,因為它可以在血管壁上積聚形成動脈粥樣硬化。

根據2019年的歐洲心臟學會指南,對於血脂異常管理,我們認識到體內LDL膽固醇水平、脂蛋白總暴露時間以及患者全身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負載之間存在因果關係。對於極高危心血管患者來說,將血液中的LDL膽固醇水平盡早降低到盡可能低的水平是非常必要的。根據不同的健康狀況和風險因素,醫生會設定不同的目標值。

在考慮基礎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的藥物治療時,臨床醫生會參考計算10年和終身ASCVD風險估計,以確定處於高風險群體中的患者。

膽固醇控制新建議,LDL的治療目標為:低風險——LDL控制在3mmol/L以下;中風險——建議LDL控制在2.6mmol/L以下;高風險——LDL在1.8mmol/L以下,而非常高風險LDL則需要控制在1.4mmol/L以下。

這些指標在評估膽固醇水平和心血管風險時是常用的參考。然而,每個人的情況是獨特的,所以最好與醫生合作,根據個人的健康狀況和風險因素制訂適合的目標和治療計劃。定期進行膽固醇檢測和監測是確保控制膽固醇水平的重要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