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5Dec 2023

泌尿心跡:男士不育(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3 年 12 月 5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男士不育(刊登於信報)

雖說夫婦對生育下一代的意欲下降,但事實上亦有很多夫婦,努力想有小朋友,卻苦苦未能成功。

一對有正常性生活的夫婦,在沒採用任何避孕措施之下,妻子在12個月內仍然未能成功懷孕,這對夫婦就被診斷為不育。統計數字中,每六對便有一對不育的夫婦。

綜合男士不育成因,較多與製造精子出現問題有關。睾丸是男性製造精子的器官,倘若因着癌症曾經接受化療,或睾丸遭受病毒感染,都會讓其功能受損;此外,一些染色體有關的疾病,包括克氏症候群(Klinefelter Syndrome,患者會擁有額外的X染色體)及Y染色體微缺失(Y Chromosome microdeletion,在Y染色體中出現不同程度的基因缺失),皆會導致無精子症或只有極少數精子。還有,當促性腺激素分泌不足,睾丸也不能正常地製造精子。

另一方面,儘管男士能正常製造精子,但當排精通道受阻時,亦會引致不育。部分男士在母體發育時,兩條輸精管未有適當地發展出來,以致精子不能從睾丸被傳送到精液之中,自然未能使妻子成孕。這情況往往出現在遺傳病如囊腫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的男士身上。此外,曾經患有性病的男性,他們的副睾丸有可能因為感染和炎症而形成結痂,導致排精通道受阻。

不要忽略的是,男士性功能障礙,以及因糖尿病、藥物或神經線受傷而引致的逆行射精,甚至精子抗體的出現,皆能使男士不育。

故此,要了解男士不育原因,實在需要詳細檢查。除了醫生的臨床檢驗,也要進行精液化驗,了解精子數量、形態、活動能力,按需要進行相關的荷爾蒙測試及染色體分析;然而要理解,儘管完成如此詳盡的檢查,有部分男士的不育原因還是不明。

睾丸製造成熟的精子大約需要3個月時間。有計劃生育的男士,不妨早點作預備,期望能提高精子質素:定期運動、管控體重;避免吸煙、酗酒、浸浴、浸溫泉或桑拿,穿較鬆身的內褲,以免睾丸過度受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