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8Oct 2021

醫療新領域:你睡得好嗎? (Published on AM730)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你睡得好嗎?」我診症時經常問病人這個問題。

要知道一個人的健康狀況如何,可以從睡眠質素略知一二。容易入睡、有充足睡眠的人士,健康狀況一般都比較好。

經常有病人因為睡眠問題求醫。年輕的病人可能會因為工作壓力失眠,內分泌失衡(例如甲狀腺素分泌失調)是常見的原因。長期失眠或者睡眠質素欠佳,會令身體因長期缺乏休息而產生種種健康問題,例如免疫力下降、容易患感冒、加重疾病或誘發原有疾病發作,如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胃腸道等身心疾病;亦會引發抑鬱、焦慮症等情緒問題。

儘管我們可以用各種方法測試健康指標,然而,全面的睡眠測試以往都需要住院才能做到。隨著時代變遷,愈來愈多應用方便的電子產品面世,例如智能手錶或指環等都可以提供快捷的睡眠初階評估,雖然這些產品不能代替全面的睡眠測試,但也可以收集多種健康數據,例如血氧飽和度、脈搏、深淺睡眠時間分布的睡眠報告以供醫生診斷睡眠問題。

曾經有一位中年男士有長期血壓高、脂肪肝和血糖指數超標。然而,他非常注重飲食習慣,定時做運動,體重指數亦正常,直系親屬亦沒有相關遺傳問題。我對他的病因百思不得其解,懷疑背後可能有未被察覺的問題。我問他的太太:「先生睡覺時有打鼻鼾嗎?」太太說:「非常大聲,每天都有。」我隨即建議這位男士做睡眠測試,結果發現他的睡眠呼吸障礙指數高達每小時60次,比正常超過十倍,最低血氧濃度只有78%,屬於嚴重睡眠窒息,需要使用持續性正壓呼吸器。經過治療後,他的血壓情況好轉,亦可以減少血壓藥劑量。

睡眠窒息症是個被低估的健康問題。本地現有數據已經是十五、六年前的研究,當時估計約有十萬人患此症。由於人口老化,肥胖人口增加,相信真正的患者數目遠超此數。希望大家多關注改善睡眠質素,以提升整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