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31Jan 2020

健若驕陽:敵在暗的戰爭(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20 年 1 月 31 日
蔡曉陽 ── 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敵在暗的戰爭(刊登於蘋果日報)

新病毒喜在冬春夏爆發,2003 年的沙士,2009 年的豬流感,到 2019 年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都是在差不多相同的時間爆發。

執筆之時,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確診人數已經超過四千,疑似感染人數接近六千。而且數目正在急速上升,學者專家紛紛發表研究觀點,有的估計感染人數最終會超過二十萬人,遠超二○○三年的沙士。

筆者這個年代的人與很多市民一樣都經歷過當年禽流感、沙士、豬流感歲月的洗禮,參與其中的防疫工作,深明及時防守,找出感染源頭、切斷感染鏈,保護未受感染人群,乃成功控制傳染病的致勝關鍵,而醫院應該是作為整場戰爭的最後防線。

當大型傳染病爆發時,必須有隔離中心安置親密接觸者,讓他們安心接受醫學監察,度過潛伏期的焦慮日子。除了隔離營,更方便的是在家隔離。香港曾經也試過採取在一酒店作原地隔離,務求以最快的速度截斷當年(2009)的豬流感傳播。事實證明這些措施是成功的。

「隔離」是一種風險管理,並不是放棄被隔離者,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被應用,我們不應對此產生恐懼。當動物、植物由一個地方進入另一個地方,為防帶有傳染病都必須進行隔離檢疫。

病毒無疆界,防疫不分早晚,目前是生死存亡之秋,我們必須與時間競賽,上下一心,傾盡全力抗疫,把人群感染的風險減到最低,才可以打贏這場戰爭。

誠如中文大學醫學院一月二十八日的呼籲:防疫工作「宜早不宜遲、宜緊不宜寬」,未來一至兩星期將會是疫情發展的關鍵時刻,敦促政府採取果斷並迅速行動,進一步收緊入境政策,把限制入境的範圍進一步擴大,以有效減低病毒在本地傳播的風險。

每個人在這場戰役都擔當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每個市民在保護照顧好自己的同時,應盡量減少人流活動,並提醒家人、朋友、同事相關防疫工作。務請在公眾場所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及家居清潔,注意作息、飲食均衡、適量運動、多曬太陽,蛋白質、蔬菜、水果不可缺少,減少負面情緒,保持心情平靜,接受疫苗注射,以提升自身的免疫能力去防範任何病毒細菌感染。祝願大家新年平安喜樂、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