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5Jun 2020

健若驕陽:可累及家人的幽門螺旋菌(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20 年 6 月 5 日
蔡曉陽醫生 ── 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可累及家人的幽門螺旋菌(刊登於蘋果日報)

廿多歲的小紅(化名)是我認識多年的病人,數月前回鄉與愛侶結婚。最近再見到本該人逢喜事的她顯得愁眉深鎖,查問之下,才知道她婚後不久開始出現胃痛不適,經常覺得悶脹胃頂,初時懷疑是有孕,惟確定未受孕後,胃部依然持續不適,究竟是甚麼問題引致呢?經過診斷檢查後證實是受一種常見但易被忽略的細菌──幽門螺旋菌感染。

幽門螺旋菌是一種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內的細菌,也是唯一能在胃酸下存活的細菌。它能誘發胃酸分泌,損害胃壁,繼而引致消化性潰瘍,可引起胃痛、貧血、血小板下降等問題,更加是引致胃癌的元兇之一。

中文大學在 2017 年公布的一項分析研究顯示,包括香港在內的亞洲地區,便有逾半人口感染幽門螺旋菌。日常接觸例如同枱食飯、接吻及食物污染等,都可傳播此菌,故帶菌者家人被傳染的風險可高達六成。

小紅丈夫的家人,雖然知道自己感染幽門螺旋菌,但是沒有進行治療,於是便傳染了新加入他們家庭的小紅。治療幽門螺旋菌感染並不困難,一般只要約兩星期的抗生素療程便可。經驗顯示,只要病人肯聽話服藥,便可以有效治療幽門螺旋菌感染。不過,偶爾還是有病人未能遵從指示服藥而未能成功根治,一來因為個別藥物會產生苦味,二則用藥初期可能會有胃脹不適,這都可能影響藥物依從性。

除了病人需要治療外,最好的做法是讓家人也做檢測,若發現受感染也應接受治療,才能截斷病菌的傳播。以小紅為例,其丈夫之後也證實受幽門螺旋菌感染並接受了治療;就算他們再受感染的機會不高,我亦建議小紅日後與家人吃飯,最好也使用公筷。

幽門螺旋菌如此普遍,在許可的情況下,適宜在恒常身體檢查時也加入相關檢測。目前慣用的吹氣檢測方法,準確性高而又不具入侵性,檢測者於檢查前要空腹數小時,先在集氣袋吹氣,然後服用測試溶劑,10 分鐘後再吹氣於另一氣袋,將兩集氣袋檢驗分析,即能知道有否受感染。病人完成抗生素治療後,亦需再做檢測以確保滅菌成功,原因是大約有一成人會因為細菌出現抗藥性,需轉用二線藥物治療才能見效。